《羽毛球》封面人物杜婧/于洋:必须冲击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4:53  《羽毛球》杂志
《羽毛球》封面人物杜婧/于洋:必须冲击奥运金牌



  《羽毛球》杂志2008年第5期刊登了封面人物《杜婧/于洋:冲击奥运会金牌,必须的!》,登载如下,有删节。

  都是辽宁人,说起话来都带着浓重的东北腔,都是一头极短的短发,都不爱穿裙子,比赛时都爱大喊大叫,气势逼人,猛一看,杜婧和于洋这对年轻女双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也正是因为这些相似,使得她们无论外形还是球风在中国队里都有别于其他队员,颇有些特立独行的味道。

  在参加完今年的瑞士公开赛后,杜婧/于洋的世界排名升至第一位,也拿到了足够的奥运积分,稳获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是,与其他两对同样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师姐们相比,杜婧和于洋的进军奥运之路却走得格外艰辛,因为伤病,她们甚至一度与奥运会渐行渐远。

  杜婧:“那只是一次例行体检,我压根没想到会查出大问题,而且还必须做手术。”

  于洋:“刚听说杜婧要做手术,我的确有点害怕,担心会因此影响到我们的奥运前景。”

  今年24岁的杜婧和22岁的于洋,虽然都来自辽宁省队,但两人真正走到一起却还是到国家二队以后的事。从开始配对至今不过三四年的时间,这对小将便以极快的速度从二队升入一队,直至成为女双主力。当她们亮相国际赛场后,她们特点鲜明的打法风格令人眼前一亮,随着众多顶尖组合相继败在她们的拍下,她们也一跃跻身世界一流女双之列。

  但是,在她们的成长过程中,伤病却成了影响她们进步的最大障碍。女双主教练田秉毅在点评她们时就特别提到,她们的伤病太多,经常会因此影响训练,使得她们的进步幅度没有预想得快。

  的确,这两年杜婧和于洋一直处于受伤、停练、复出参赛、再受伤的恶性循环中。其中比较严重的两次一是在2006年10月的世界杯赛上,于洋在混双比赛中不慎将膝关节内侧韧带拉伤,之后停练了两个月,她和杜婧也因此放弃了多哈亚运会;二是去年奥运积分赛首站——新加坡超级赛前,杜婧的脚底肌膜意外断裂,两周无法正常训练,使得她们在新加坡超级赛上无缘前四。

  随着杜婧脚伤的好转,在去年新加坡超级赛后,杜婧和于洋好不容易恢复到较好的竞技状态,在接下来的印尼公开赛、泰国公开赛以及中国大师赛上表现不俗,先后拿了一个冠军、一个亚军和一个第三,奥运积分的增长势头喜人。然而,就在两人全力准备8月的世锦赛,力争向她们的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发起冲击时,一个噩耗从天而降。

  去年8月,出征世锦赛的前几天,队里安排队员进行了每年一次的例行体检中,杜婧被查出腹部有囊肿,必须立即做手术。听到医生的诊断后,一向大大咧咧的杜婧被惊呆了,半天没回过神来。

  杜婧说,虽然我的伤挺多的,可身体一直挺棒的,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那时的她特别能吃,肚子总是鼓鼓的,为此队友还经常跟她开玩笑,摸着她圆圆的肚子说里面像有个小孩儿。杜婧也没当回事,还颇有点得意地说自己能吃是福,肚子大点不就是胖嘛,可打起球来有劲儿啊。后来,医生告诉杜婧,她的肚子大和能吃全是因为腹部长出的囊肿造成的,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病,必须要做手术摘除,否则会严重影响到她以后的身体健康和生活。

  眼看世锦赛就要到了,如果做手术,世锦赛肯定参加不了。最重要的是,做完这个手术后,自己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回到赛场呢,奥运积分赛一个挨着一个,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参赛,就无法挣够奥运积分,北京奥运会恐怕连参加都参加不上,更别说去冲击奥运会冠军了。在病情被确诊后,杜婧满脑子想的都是这些,她实在是不想做这个手术。可是,从家里赶来的爸爸妈妈、队里的教练、队医以及她的朋友,都在给杜婧做思想工作,告诉她比赛固然重要,但身体的健康更重要,这是关系到她一生幸福的大事。

  一边是奥运会,一边是自己的身体,杜婧左右为难,迟迟下不了决心。一天晚上,妈妈再次劝杜婧做手术,这个一直像男孩子一样硬朗、小时候挨爸爸揍都不哭的姑娘急得在妈妈面前哭出了声。后来,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生告诉杜婧,这个手术属于微创手术,痛苦小、恢复快,她这才痛下决心,接受手术。

  在杜婧为做不做手术而痛苦挣扎的时候,作为搭档,于洋的心情也很复杂。一方面,她跟其他人一样反复劝杜婧听医生的话,尽快手术,另一方面她心里也有点害怕,担心她和杜婧的奥运前景会因此受到影响。

  杜婧住院等待手术期间,还有混双任务在身的于洋在队里正积极准备世锦赛,几乎没有时间去医院看望杜婧,但她会在晚上给病床上的搭档发发短信,安慰她别想太多,安心治病。杜婧做完手术的第二天晚上,于洋跟教练请了假,带着托朋友买的一大堆补血、补气的营养品,到医院看杜婧。走进病房,看到平时像男孩子一样皮实的杜婧乖乖地躺在床上,说起话来一点底气都没有,于洋特别心疼,连忙安慰杜婧别着急,好好养病,身体是最重要的,千万别急着训练和比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