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队队长王燕南当选火炬手:在全村撒播奥运的种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5:45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一会儿“千斤拨”,一会儿“蜻蜓点水”,夜幕中,在队长王燕南的指点下,新昌县上道地村武术队员个个都成了“武林高手”,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博得了在场村民的一片叫好声。“我就是希望与村民共享运动的快乐,感受奥运赋予我们的激情。”王燕南说。

  上道地村是远近闻名的武术村,从清朝雍正年间人们就有习武的习惯。为了指点村民更规范、更有效的习武,该村成立了武术队,其中的泰斗就是队长王燕南。“我白天经营名茶生意,晚上就和队员们一起练拳跑接力。”队长王燕南告诉记者,原先,自己只在习武人群中传播武术种子,自去年开始,他将目光瞄准了孩子。“孩子是明天的希望,我希望习武之风能在我们村扎根,成为我们村的特色项目,让孩子在这种氛围下健康成长,培养他们的仗义、踏实的品质。”如今,在王燕南的指点下,不仅大人们轮番上阵,将刀棍舞得虎虎生风,而且小孩们也出手不凡,一招一式打得有板有眼。

  据介绍,上道地村武术队已成立20余年,自2004年王燕南担任队长以来,武术队取得了骄人成绩:2006年,在第四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上一举获得6金3银,其中王燕南个人获得2块金牌;2007年香港国际武术大赛暨国际健身气功展示会上,与19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高手“论剑”,一举夺得13枚金牌,王燕南个人获得2块金牌。2007年,王燕南被新昌县人民政府评为“十佳杰出农村实用人才”。

  如今,王燕南成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队员们都说,这是他们武术队的最高荣誉。在王燕南的带领下,全村上下习武的气氛更浓了,王燕南告诉记者,为了在火炬传递那天跑出最佳状态,每天晚上,队员们都自发地聚集到村里的“拳坛”做他的陪练。“我一定会展现出新农村建设下,绍兴农民的精神风采!”王燕南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