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距世界巨星差哪一步 2008他比姚明更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5:06  新浪体育
刘翔距世界巨星差哪一步2008他比姚明更值得期待

意气风发的刘翔是中国的全民偶像

  新浪体育讯 8月8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揭开战幕。美国奥委会宣传部的资深专家撰文,聚焦刘翔的北京奥运之旅。在感叹刘翔身上压力之大的同时也表示,如果刘翔能够和澳大利亚名将弗里曼一样摘得金牌,他将跃居全亚洲乃至世界巨星。以下是文章编译:

  对于13亿中国人来说,北京奥运会将是他们向世界展示自己成熟一面的最好机会。中国人民已经激情高涨,期待着2008年8月8日晚的盛大奥运开幕式。不过,对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还有一天更值得期待,8月21日。

  8月21日晚,刘翔将参战男子110米栏决赛。

  刘翔的崛起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21岁的他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平世界纪录(12.91秒)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奥运会田径比赛上摘得的第一枚金牌。自此之后,刘翔一直保持在世界顶尖水平:2006年瑞士洛桑创造12秒88的新世界纪录,2007年世锦赛上以12秒95的成绩摘金。

  大多数的中国人对刘翔的期待,除了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冠军之外,最好能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与他赛场上成功随之而来的,是金钱。即使田管中心有限制,刘翔还是成为凯迪拉克、可口可乐、耐克、安利以及伊利的形象代言人。除了金钱,还有成为民族英雄所带来的压力。据统计,有18,462 新生儿的名字选择了“翔”字,超过任何其他的明星。而根据新华网的调查显示,刘翔是最受中国8-24岁的年轻人欢迎的运动员,超过NBA火箭队的姚明以及英国的足球帅哥贝克汉姆。

  虽然同为民族英雄(national icon),刘翔和姚明的奥运经历将会有很大的不同。虽然中国男篮有姚明,但是期待中国男篮就能击败美国、阿根廷或者西班牙显然不太现实,如果超常发挥中国有望摘得一枚奖牌。不过,刘翔的男子110米栏却是个人项目,北京奥运夺金不仅仅是期待,而是很可能成为现实的一件事。

  除了实力,过去三个赛季刘翔的状态也足以向田径迷们表示自己绝对是值得期待的那一位。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以0.27秒的优势击败美国人特拉梅尔;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虽然他仅领先对手0.04秒和0.07秒,但是夺得冠军的那个人依旧是他。

  除了美国的大卫-佩恩,刘翔还有一帮挑战者:美国大卫-奥利维尔上周的多哈跑出个人职业生涯最佳的12秒95,这也是本赛季的第一好成绩;特拉梅尔,去年也跑出12秒95,他表示自己已经准备好击败刘翔;法国杜库雷在2005年世锦赛上曾击败刘翔。最重要的,还有古巴小将罗伯斯,上赛季跑出12秒92,21岁的他更是一直在进步。

  刘翔和他的师父孙海平当然也知道这阵势,据媒体报道说自从去年12月开始 ,刘翔一直在闭关修炼。3月的西班牙室内田径世锦赛上,他夺得60米栏冠军;5月的日本大阪大奖赛的室外赛首战上,他轻松以13秒19的成绩夺得冠军。

  像刘翔这样,整个国家的压力都压在个人身上的例子已经不是第一个。最近的,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女子400米选手弗里曼。1999年的世锦赛上她摘得女子400米金牌、1996年的奥运会上,夺得一枚银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弗里曼是点燃火炬的唯一人选,而她一个多星期之后的400米比赛,引起从堪培拉、悉尼乃至澳洲内陆最小的定居点的一致关注。顶住压力的弗里曼终于夺得冠军,第二天的《悉尼先驱早报》的标题则是《澳洲大陆的骄傲》。

  和弗里曼一样,刘翔也将很可能成为点燃北京奥运开幕式圣火的那个。如果,他能够在比赛中能够复制弗里曼的光辉一幕,他将不仅仅只是中国人的骄傲,而是全亚洲甚至全世界范围内的巨星。最近接受采访的时候,刘翔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我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了。”不错的表示,刘翔,就用实际行动告诉翔迷们吧。

  (佩瑞曼(Rich Perelman):自担任洛杉矶奥组委宣传部副部长之后,为奥委会工作至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