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抢金俄罗斯提高夺牌资金 袋鼠军团目标进前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6: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军团家门口作战,期待捷报频传。但强大的美国军团实力不减,俄罗斯、澳大利亚等体育强国也是虎视眈眈。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之外,一场关于奖牌之争的暗战也势必将火热进行。

 奥运暗战之强敌凶悍

 美国军团优势明显

  作为世界第一体育强国,实力强大的美国军团绝对是北京奥运会金牌榜、奖牌榜“老大”当仁不让的候选者。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雅典奥运会,美国代表团以35枚金牌,雄踞金牌榜榜首。这其中,田径、游泳两大项就贡献了20枚金牌。而在去年的游泳、田径世锦赛中,美国选手更是一举拿下31枚奥运项目的金牌,优势之大足以令各国选手瞠目结舌。

  去年3月的第12届游泳世锦赛上,美国选手狂刮夺金风暴,卷走了17枚奥运项目金牌。仅“神童”菲尔普斯一人,就在其参加的5个个人、3个接力共8个项目中,取得了“骇人听闻”的7枚金牌。进入2008年,各国选手在泳池中疯狂打破世界纪录,两个月内居然有32项世界纪录作古。这其中,美国选手就打破了8项世界纪录。

  琼斯服用兴奋剂事件东窗事发,令“世界第一田径强国”蒙受奇耻大辱。但在国际大赛的赛场上,美国田径军团强大的整体实力,还是依旧无人可以撼动。去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美国选手勇夺14枚金牌,短跑“飞人”盖伊夺得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3枚金牌,33岁的拉扎特夺得1500米、5000米两项冠军,费利克斯卫冕世锦赛女子200米桂冠。

  游泳、田径打下雄厚江山,美国选手在其他项目中也是亮点多多。去年体操、拳击、自行车、射击等各项目世锦赛中,美国选手一共夺得14个奥运项目的金牌。2006年,中国曾以45枚国际大赛金牌的佳绩,超越美国排名世界首位。但在去年,美国再次跃居榜首,捍卫了自己世界第一体育强国的尊严。展望北京奥运赛场的激烈角逐,实力强大的美国军团,势必将成为中国军团奋力追赶的最大目标。

 奥运暗战之追兵生猛

 俄罗斯“点多面广”

  2004年雅典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摘得27枚金牌,排在中国代表团之后,位居金牌榜第三位。而在去年各奥运项目世界大赛中,俄罗斯选手一共拿到29枚金牌,继续保持紧追中国健儿之势。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夺金面广的俄罗斯,还将是中国代表团最威胁的对手。

  作为世界体坛的传统强国,俄罗斯的优势在于夺金面广。雅典奥运会时,俄罗斯代表团在10个大项中,拿到了27枚金牌;而他们在2007年拿到的30枚金牌,则来自于田径、花样游泳、击剑、摔跤、举重、拳击、手球、射击等15个大项。夺金点呈现出全面开花的态势。

  展望北京奥运会的激烈角逐,俄罗斯选手称雄摔跤赛场,几乎毫无悬念。雅典奥运会时,俄罗斯选手收获了3枚男子自由式摔跤金牌。而在去年的摔跤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更是在男子自由跤的全部7个级别中,一举摘下了6个级别的冠军。唯一失手的66公斤级较量,俄罗斯选手也拿到了一枚铜牌。男子古典跤角逐中,俄罗斯选手也夺得了一枚金牌。

  去年在芝加哥举行的第14届拳击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独得54公斤级、57公斤级、75公斤级3枚金牌,成为世锦赛拳台上的最大赢家。以他们的实力,在北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银应该不在话下。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中,俄罗斯选手发挥欠佳,但还是在跳水、公开水域游泳、花样游泳比赛中夺得了11个冠军,这其中就包括男子十米跳台,公开水域男、女10公里游泳和花样游泳团体、双人共5个奥运会项目冠军。

  大阪田径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仅收获了4枚金牌。但在女子3000米障碍中,沃尔克娃、佩特洛娃包揽金、银牌,女子撑杆跳高项目,伊辛巴耶娃的实力更是无人可以挑战。此外,在击剑世锦赛、举重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分别收获两枚金牌,在体操、蹦床、艺术体操、山地车、女子手球等多项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也均摘金夺银。

  征战北京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提出了“保三争二”的目标,并大幅提高了夺牌选手的奖金,冠军得主的奖金将达到5万美元。以俄罗斯选手夺金面广、且大多与中国选手不重合的优势,他们完全具备实现这一目标的实力。(记者 张勇 实习生 王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