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竞走名宿柏林相识欧文斯 珍贵合影见证传奇(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5:02  解放日报
上海竞走名宿柏林相识欧文斯珍贵合影见证传奇(图)

1936年,周余愚(右)与美国田径名将欧文斯在柏林奥运会上合影。

  倒计时100天,北京奥运会的脚步逐渐走近,上海市民周明辉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如果爸爸还在世,知道我们中国人自己将举办奥运会,他真的不知道要高兴成什么样……”

  周明辉的父亲叫周余愚,作为当时中国派出的69名运动员之一,参加了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当年29岁的周余愚,是上海滩有名的“神行太保”。

  周余愚原名周钦良,1908年生于上海,从小就对体育兴趣浓厚。小时候,经常看到一群外国人奇怪地在马路边“行走”,一问才知道,这是一种体育项目,叫“竞走”。

  1928年,周余愚一战成名———他在万国竞走赛中获得了冠军。这是中国人首次在上海的万国体育锦标赛上获得冠军,兴奋的上海市民在跑马厅外放鞭炮庆祝,周余愚则登上了第二天各大报纸的头条。

  1936年,上海黄浦江畔,从各行各业选拔出的69名中国运动员登上了意大利邮轮“康特福太号”,远渡重洋,参加当年的柏林运动会。周余愚,就是这69名运动员之一。

  当时的周余愚已在洋行里当一名职员,竞走成了业余爱好。为了表彰他在竞走方面的突出表现,他被推荐出征柏林奥运会,那成了他一生难以忘记的一次盛会。

  和1932年孤独出征的刘长春一样,69名中国运动员经过20几天的旅途颠簸,再加上时差气候不适应,都没能发挥出应有水平。周余愚只获得了竞走比赛的第21名,但就在比赛场上,他邂逅了一位运动员,那届奥运会的四金得主———杰西·欧文斯。

  欧文斯最初遇见周余愚时,以为他是日本人,但后者用流利的英语告诉欧文斯:“我是中国人。”当时同样作为有色人种受到希特勒歧视的欧文斯和周余愚相谈甚欢,随后,两人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新中国成立后,周余愚成为上海港务局的职工,随后被借调筹备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分会的工作。1968年,周余愚退休,但心中的奥运梦却一直没有熄灭,他的心愿是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的祖国能够举办一届奥运会。

  1993年,周余愚受何振梁之邀,欣然从日本赶回中国,一起参与申奥事宜。虽然后来功亏一篑,但周余愚的热情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

  1994年5月16日,就在“东方神鹿”王军霞被授予“杰西·欧文斯奖”后的三个月,周余愚病逝于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