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解说团队名单出炉 宋世雄将解说女排乒乓球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8: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奥运解说团队名单出炉宋世雄将解说女排乒乓球赛

宋世雄出山

  “这将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的电视评论员团队。我们将为亿万观众奉上最精彩的奥运解说。”作为这支“解说国家队”的队长,孙正平说这话时,手上拿着一份历经一年多的选拔、经过各方反复斟酌的北京奥运会解说员和嘉宾顾问的名单。这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支为奥运会比赛量身打造的、专人专项负责的解说团队。他们将在第一时间深入到第一现场,承担起奥运赛事报道中解说的任务。历史的重担和机遇落在了这些百里挑一的人选身上,面对北京奥运将创下前所未有的高收视率,这些幸运者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00多天的时候,也进入了最后的“备战”阶段。

  近50人大名单

  央视名嘴+地方主持人+世界冠军

  27位央视现役及退役名嘴,6位地方优秀解说播音员,16位世界冠军及权威顾问,组成了这份近50人的大名单。“名单上的近50人,从现在开始到奥运会结束,都将深入到第一线。”听着孙正平的话,再对照名单上的人员,发觉这些人的声音和身影早已频繁出现于 “好运北京”以及近来世界大赛的赛场,比如乒乓球世界冠军杨影、游泳奥运冠军钱红、击剑队的常青藤叶冲……是练兵,也是检验;还有像宋世雄老师这样的,以一场世乒赛的精彩解说就足以证明自己宝刀未老;当然,已经在各自的项目领域聚集了极高人气的央视及地方名嘴们、专家顾问们,自然也不会被遗漏,如段暄、金宝成、张卫平等。

  “奥运会的第一线”,就意味着解说员要进入比赛现场,但即便是东道主,这个名额也是有严格限制的。“有很多优秀解说员没有进入这份名单,但我们尽可能给予更多人参与的机会。”孙正平介绍,“由6名地方台解说播音员组成了一支‘后备军’,一旦赛场出现项目调整或意外情况,他们随时能够支援前方。”孙正平称,这是在圆梦,圆一批体育工作者参与奥运会的梦。

  开幕式及28个大项分配

  开幕式零失误 热门足篮排至少3人护航

  尽管孙正平即将成为奥运会解说的七朝元老,但谈到有可能解说开幕式,他激动中透露了一股自信:“开幕式解说和项目解说完全不同,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零失误,然后用体育的语言展现出一种大气磅礴,一种大国风范。”他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对大局的掌控能力和对政策的把握。能胜任开幕式解说者,除了具备长期的经验,案头工作也必不可少。“所有的环节必须了然于胸,如果东道主的解说比国外的还简单,这不是闹笑话了。”孙正平打趣道。

  谈到28个项目的具体分配,孙正平强调:“在中国队冲金夺银、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我们会投入重兵。”像足、篮、排球这样赛时长、又热门的项目,将安排不低于3名的解说员。至于一些冷门、赛时短的项目,由于转播场次有限,人员投入相对少。

  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的解说员不再像以往那样一人身兼七八个项目,而是全面撒网,被派到各个赛场,一些重点的项目还可能在现场评论席上设演播室,嘉宾、评论员、主持人坐到一起的全新报道形式可能出现,所以绝对不能“空岗”。“大多数解说员主攻2个项目,一些负责冷门项目的解说员可能身兼3个项目。”孙正平介绍了“排兵布阵”,“请宋老师出山解说乒乓球和女排,希望能唤起中年以上体育迷的共鸣,何况他是女排五连冠的见证者,当之无愧胜任此职。”不过考虑到宋世雄老师69岁的高龄,只安排他解说这两个项目的部分重要场次。

  另外,在国际广播中心(IBC)的后备军团也有自己主攻的项目,一方面要为前方提供资料,另一方面随时待命,为前方出现的各种“空档”补缺。

  竞争选拔机制

  1年选拔+17天考验+赛后评选

  这场涉及全国、声势浩大的广播电视解说播音员的选拔历时一年。参选者将自己最优秀的作品和最擅长的才华展现给专家评委,胜出者被分配到量身定夺的项目上,可以说,每个项目上出现的解说员都是该项目的佼佼者。“我们就是要避免以往解说员由于‘万金油’的角色而造成的‘说不到位’的现象。”孙正平信心十足,“比起以往不到一个月的准备时间,现在还有100多天,解说员们集中精力主攻他们原本就驾轻就熟的项目,应该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出色地完成解说工作。”

  为了北京奥运会的17天不留遗憾,为了在解说岗位上不被淘汰,他们已经行动起来了。深入各个运动队,收集项目资料,与嘉宾顾问经常通话,借各种大赛实战,就连宋世雄这样资深的解说员,也丝毫不松懈,他表示,“要采访诸如郎平等人,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独家报道”。

  据悉,奥运会结束后,还将根据受众的反馈意见,对所有的奥运会解说员进行评选。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