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影忆雅典奥运如何被裁判"黑"掉 北京第一替补也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1: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孙嘉晖

  4月的广州,春雨缠绵,带有些怀旧的伤感,还有些叹惋情愫。何影,中国女子射箭队中唯一一位奥运会“三朝老将”,却不得不在凄风冷雨中笑对很可能无缘北京奥运会的残酷现实。“我干了18年射箭了,我在中国射箭队的18年,也正是中国射箭走下坡路的18年。”说起北京奥运,何影感到有些遗憾和无奈,这位性情爽朗的东北女子,也有自己的爱和忧愁。本报记者在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基地专访了何影,了解这位32岁老将的内心世界。

  4月5日结束广州冬训后,何影已经随大部队开赴北京,并以中国射箭女队第一替补的身份出战世界杯系列赛克罗地亚分站赛。时间距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而何影与奥运的距离似乎越拉越远。但为了自己钟爱的事业,为了中国射箭的共同目标,她说自己很“执著”。

  场景一

  地点:黄村训练基地冬训射箭场

  “急先锋”何影“掉队”了

  4月1日,在风雨的吹打下,黄村体育训练基地空旷的靶场上气氛肃杀。中国射箭队最后一场奥运选拔赛在这里进行,何影发挥不错,拿到了第一名。但这或许也是她在国家队的最后一个第一名,因为她在奥运积分榜上以5.9分之差,无缘前3名。这也意味着,她将与自己的第4届奥运会擦肩而过。

  13岁开始练习射箭,18岁获得亚运会团体冠军,20岁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个人亚军,27岁获得雅典奥运会团体亚军……何影一路走来,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轻盈飘逸,这是天才型射手的典型气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她就是中国女子射箭队的“一号弓”。

  已满31岁的老将,在几经挣扎后,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缺席两年国际比赛,让何影失去了累积奥运积分的机会,最终导致自己以微弱劣势无缘北京奥运。

  2004年奥运会之后,何影回到吉林当教练,曾执教她17年之久的恩师王建新在征求了何影的意见后,决定放弃竞聘上岗的机会。他想休息一下,眼看着弟子一步步走向成熟,他觉得何影可以接过自己的衣钵开始带队了。

  “她现在没有教练,自己要教队员,还要训练;其实一个射箭运动员是非常需要教练的,”现任广东女子射箭队主教练的王建新说:“我已经离开了吉林队,也不好再给她做更多的指点。”眼看着自己一手带起来的弟子成为一名老将,机会不多还要为北京奥运会打拼,王建新也很心疼,因为选拔规则已定,大家都必须遵守规则。

  在中国队最后一场奥运选拔赛的四强产生后,结果已经敲定——何影即便夺冠也无法弥补缺失的奥运积分,实际上已提前2轮无缘奥运阵容。这是残酷的,就如同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1/4决赛中被扣罚两支箭一样,比赛没有结束但结果已定。不同的是,那时的何影泪流满面,坚持射完了最后一支箭,在队友的搀扶下离开了赛场;而这一次,她笑着走下赛场,将遗憾留在心中。

  “我在射之前知道自己没有入选希望了,”何影说,“但我还是尽了最大的努力,我希望给自己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何影以1环的优势战胜郭丹获得了一场比赛的第一名,却以5.9分输给了郭丹,输掉了奥运席位。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