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央视强强联手 中国体育产业领袖人才工程启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0:53  新浪体育
北大央视强强联手中国体育产业领袖人才工程启动

马国力

北大央视强强联手中国体育产业领袖人才工程启动

江和平(左)

  新浪体育讯 BOB首席运营官马国力说:中国体育产业在今后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人才的障碍,而不是经济基础的障碍。

  NBA中国区总裁陈永正说:“我当摩托罗拉中国公司董事长时,管理员工13000人;担任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时,管理员工5000人;到了NBA,员工只有100来人了。不过,这百余人公司的价值却并不低于摩托罗拉中国,甚至微软中国。”

  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特别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会期日益临近,使得中国体育产业有了快速发展。一个被预估为2万亿元的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已为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人士所关注,部分国外体育产业机构已经进军中国体育产业市场,“抢食”中国体育产业这块“蛋糕”。

  面对外资的强势进入,我们将如何应对?体育文化是无国界的,作为文化的体育越丰富越好,国外的体育引进中国,丰富了中国人的生活,看来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体育产业是有国界的,作为产业的体育进入中国,我们需要慎重的考虑。文化产业的经验可值得我们借鉴。中国对国外文化产业(产品)引进作了限制,对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给予扶持,实际是为提升我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赢得一定的时间,确保中国文化产业立稳脚跟之前不被国外的文化产业挤垮。体育产业现在面临着文化产业起步时相同的问题。只有扶持中国体育产业,鼓励创意一些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赛事,才能应对当前中国体育产业的困境,才能使中国的体育产业走向世界,为国争利。

  那么,如何去实现呢?首先要解决领袖人才的问题。对于一个蓄势待发的产业,产业领袖的作用毋庸置疑。领袖不仅是行业的精英,还应具备超强的个人魅力和感召力。甚至对于产业的规范、产业标准的制定都起到决定作用。领袖应该是精英中的精英,不仅要有宽大胸怀、强烈的责任感、丰富的经验,更需要通过实践的历练。

  培养体育产业领袖人才,就必须从一批熟悉体育经济运作,了解国际体育产业规则和流程,具备国际沟通能力,善于开发体育产业商机的行业精英人才中,挑选出一批优秀的人才。只有这批体育产业领袖人才,才能带领着中国体育产业精英,创意开发出中国体育产业的经典,把中国的体育产业推广到国际。

  鉴于此,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共同成立了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为中国体育产业培养高端人才。因此,中国体育产业领袖人才工程首期班应运而生。该班通过在北京大学的理论教学与中央电视台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提供的国际国内赛事的的实践平台,必将培养出引领着中国体育产业改革与发展的中国体育产业领袖人才。

  拯救中国体育产业,从培养中国体育产业领袖人才开始。

  目前主办单位的招生工作已经开始,详情致电:010-62753945 13910119500

  或登陆网站:www.pkusf.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