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射击场馆花草成荫满眼绿色 比卧室还安静(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4:18  扬子晚报
奥运射击场馆花草成荫满眼绿色比卧室还安静(图)

图为射击馆内场全景。

奥运射击场馆花草成荫满眼绿色比卧室还安静(图)



  “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射联世界杯赛今日将在北京射击馆拉开帷幕。超过1600名参赛选手的规模,也是历届国际射联世界杯赛最大的一次。今年8月,这里将决出17枚奥运金牌,并很可能成为北京奥运首金的诞生地,面对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北京射击馆已经准备好了吗?那么就请随着本报记者走进它,体会下“中国最好射击馆”的魅力。

 满眼绿色的“狩猎场” 

  挂上记者证通过安检门,你会发现自己已迅速脱离了都市喧嚣,走进了一大片树林。射击馆区内的花草树木与远处翠微山上的绿色连成一片,让你从任何角度放眼望去都会有一种回归自然的心旷神怡。

  “射击运动起源于林中狩猎,这也正是我们设计北京射击馆的创意来源。”场馆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庄惟敏介绍说,北京射击馆的设计理念,就是要给来这里比赛的运动员制造一个回归自然的氛围。

  场馆外墙在设计上采用木纹铝合金材质的竖向遮阳百叶,与馆内的绿草、背后的群山交相辉映,表达的也正是森林的寓意。垂直于屋面的遮阳百叶正好可以巧妙地遮挡来自东、南、西三个方向直射过来的强光,而将适合的光线导入场馆内。这样既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馆内的照明,又实现了环保节能。射击中心园区的入口以及每个资格赛馆的入口都设计成原始狩猎工具——弓弩的形态,让人在入口处就会联想到射击运动,而建筑外围遮阳百叶的变化就像林中的“猎人小屋”,与狩猎射击的主题交相辉映。

 比卧室安静的射击馆

  射击馆内安静时经测试噪音只有38分贝,比卧室的45分贝还要安静,给运动员提供了舒适的比赛环境。这要归功于一种新技术——预制混凝土挂板,挂板与保温层间形成约40厘米的空气间层,有利于墙体保温与隔声。对设备间的楼板采用浮筑楼板,防止固体声的传播。通过隔声、吸声、消声等措施,减少设备噪声对比赛厅产生的影响。此次来参加世界杯的埃及运动员穆罕默德对此赞不绝口,他说:“我知道这个射击馆刚刚修好没多久,它太不可思议了。射击馆里的硬件一流,很难让我们相信这是这个射击馆第一次举行比赛。让主席放心的超厚楼板

  国际上的射击馆都是一层建筑,国际射联要求,运动员必须站在实体地面上进行比赛。他们担心选手在楼上比赛时,楼板会震动,会影响楼下的比赛。但考虑到场地面积限制,北京射击馆还是建成了3层楼,这就带来了一个难题,怎么设计建筑二层楼板满足比赛用地的坚实稳固?在向国际射联报告北京射击馆的设计方案时,射联对多层建筑曾提出质疑。最终,设计师通过增加楼板厚度解决了震动问题。普通建筑楼板最厚20厘米,而射击馆的楼板厚达70厘米,解决了这一难题。

 处处人性化的场馆

  偌大的北京射击馆,其中的每一处设计,都无不体现出北京奥运对所有参与者的人文关怀。奥运会比赛时,射击馆将容纳数千名观众观看比赛,如厕问题就给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这一问题,射击馆里的公共卫生间设计成类似机场里面的“迷宫式”的厕所,没有安全门而且出入口也是分开的,这就使得进出人流互不交叉,观众从厕所的一头进入,方便后再从另一端出来。

  射击运动要求运动员必须全副武装,身上裹上沉重的射击服。但是在北京8月的炎炎烈日下,运动员全副武装,观众一身短打扮,他们对温度的要求自然不一样,因此射击馆内的空调通过无间隔分区做到不同人群不同温度,也就是针对不同区域采用不同功率空调,采用电子智能调控。与此同时,在操作系统中还加入了风力风向控制系统,做到在启动空调时比赛场地基本无风力,而观众席却是对流冷空气,通风无阻。  特派记者 汤 敏(晚报奥运报道联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