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流水古宅江南古镇风韵 乌镇江南水乡名镇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9:34  新浪体育
小桥流水古宅江南古镇风韵乌镇江南水乡名镇之一

乌镇 图片来源:嘉兴政府网

  乌镇位于桐乡市北部,距市区17公里。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省吴江县,东南与濮院、龙翔街道等毗连,东北接嘉兴市秀洲区。乌镇的建镇史有1300年的历史,历史上曾是两省(浙江、江苏)三府(嘉兴、湖州、苏州)七县(桐乡、石门、秀水、乌程、归安、吴江、震泽)错壤之地。

  读过茅盾的田野三部曲《春蚕》、《秋收》、《残冬》吗? 茅盾的童年、少年时代都是在浙江的乌镇度过,青年时期也在这儿居住。他所描写的人物原形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小说正是对旧社会乌镇各个方面的真实写照。

  乌镇是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古风犹存的东、西、南、北四条老街呈“十”字交叉,构成双棋盘式河街平行、水陆相邻的古镇格局。这里的民居宅屋傍河而筑,街道两旁保存有大量明清建筑,辅以河上石桥,体现了小桥、流水、古宅的江南古镇风韵。镇东的立志书院是茅盾少年时的读书处,现辟为茅盾纪念馆,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上的西栅老街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建筑群之一。此外,还有修真观戏台、双桥风情、梁苑胜迹、唐代银杏等众多景点。1991年,乌镇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999年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现乌镇景区已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是全国28个黄金周预报景点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