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传递媲美竞技本身 4大因素促成"超级竞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0: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4月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来到了境外传递的第2站——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从当地时间14时开始,至20时结束,80名火炬手在6小时内完成了20公里的传递,从圣索菲亚教堂前广场开始,途经加拉塔桥、博斯普鲁斯海峡、欧亚大陆桥等景点,终点是塔克西姆广场,火炬在亚欧大陆之间完成了圣火接力的壮举。土耳其人还别出心裁地采用了渡轮、有轨电车等特殊的传递方式。

  在长达130天的火炬接力传递过程中,将有21880名火炬手参与这项薪火相传的盛典,他们是全世界60多亿人口中的幸运儿,是极具代表性的群体。他们中有总统、高官、体育明星、专业人士,当然更多的是被称为草根阶层的普罗大众。让我们将视线投向他们,了解这个聚光灯下的特殊群体。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历史上第一批火炬手  

  1936年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上,奥林匹克火炬传递仪式正式出现,第一批火炬手也就此诞生。

  1936年7月20日,圣火在奥林匹亚山点燃,希腊人康斯但丁成为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史上的第一位火炬手。从希腊奥林匹亚到德国柏林,第一次奥运火炬接力共进行了长达3187公里的传递,共有3331名火炬手参加了圣火传递,每人的传递路线约为1公里,时间大约为5分钟。1936年8月1日下午,奥运圣火经过13天的传递,终于抵达柏林开幕式主会场。德国田径运动员希尔根手擎火炬缓缓跑入会场,并点燃了圣坛中的奥运圣火。

  在这次火炬传递期间,火炬手基本上是由运动员担当,很多人只穿着运动短裤进行赤膊传递,他们通过展示健硕的肌肉来传达健康、激情、拼搏、进取的理念,这正响应了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号召,他希望火炬传递成为年轻人传递和平、友谊、激情的一种方式。

  雕刻家在火炬的金属柄上刻着这样一句话:“向传递者致敬。”3075位圣火传递者每人都获得一份证书。

 奥运圣火传承的记忆

  从1936年开始,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就成了历届奥运会开幕之前的“重头戏”。以这种方式为奥运盛会“暖场”,所带来的广泛参与性和影响力丝毫不亚于奥运会竞技本身。1948年,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中断了两届的奥运会恢复正常,圣火所到之处受到了沿途百姓的夹道欢迎。为了体现当届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和平主题,在从奥林匹亚到伦敦的接力过程中,举行了很多具有和平象征意义的活动。

  传统上,火炬接力采取跑步的传递形式,而火炬手也大多从运动员中选拔而来。但随着火炬接力传递活动的不断发展和逐步推广,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普通人开始担任火炬手。以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为例,最终点燃主火炬的就是一名女性,她也是历史上第一位点燃主火炬的女火炬手。而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人别出心裁地让祖孙两代人携手参加火炬接力。

  与此同时,大批政府官员、文体明星和专业人士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例如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欣然参加奥运火炬接力活动。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点燃主火炬的一幕更让人印象深刻,当时,身患帕金森症的拳王阿里用颤抖的手点燃圣火的瞬间,成为最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时刻之一。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