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帮奥运“扭亏为盈”的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2: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尤伯罗斯1937年出生于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一个房产主的家庭。他的父亲虽然没有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但精明能干,知识面广。每当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晚饭的时候,他总是高谈阔论。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尤伯罗斯比同龄人更早地了解和认识社会。

  传奇一:

  40岁以前就成了百万富翁

  进入大学后,尤伯罗斯与水球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一度入选国家水球队。大学毕业几年后,尤伯罗斯决心自己创业,他在好莱坞创建了仅有一间办公室的国际运输咨询公司。1972年,尤伯罗斯以67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历史悠久的“梅斯特先生旅游服务公司”。1973年,尤伯罗斯又涉足旅馆业,创立了“侨胞旅社公司”。一年以后,尤伯罗斯又建立了第一旅游公司。40岁以前,尤伯罗斯个人的资产已经有100多万美元,跻身百万富翁的行列。在美国人看来,他这已经是创造了奇迹。

  传奇二:

  办奥运盈利2.25亿美元

  1979年秋天,尤伯罗斯当选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一上任,他就发现组委会几乎是一无所有,既没有办公室,银行里也没有它的账号。尤伯罗斯自己拿出100美元开了个银行户头,然后以1060万美元变卖了自己的公司,把全部家当押进了这场昂贵的“赌博”。

  许多人都为尤伯罗斯捏了一把汗。因为在这以前,历届奥运会都存在巨额亏损。而且当时美国政府拒绝向尤伯罗斯提供任何资助。

  尤伯罗斯决定不用政府1分钱,使得这次奥运会成为有史以来财政上最成功的一次。他提出了5亿美元的预算,其中至少2/3费用由奥运赞助商承担。极具商业头脑的尤伯罗斯并没有低三下四地向赞助商们乞求合作,他宣布了一个惊人决定:洛杉矶奥运只需要30个赞助商,每个赞助商至少需要出资400万美元,同行业厂商只有一家入选。

  苛刻的要求非但没有吓走赞助商,反而引发了赞助商的激烈竞争。在转播权竞争中,美国广播电视公司经过6轮竞价,最终以2.25亿美元战胜全国广播公司;志在必得的可口可乐以1300万美元的竞价击败了百事可乐……

  同时,尤伯罗斯创造性地提出了奥运火炬传递的创意,并让每位火炬手向当地慈善机构捐款3000美元。如今,奥运火炬传递已成为一台超级“印钞机”,大大延长了奥运会的赚钱周期。

  最终,这届不依赖政府拨款一分钱的奥运会不但没有欠债,反而盈利2.25亿美元。尤伯罗斯也成了奥运会的救星和美国英雄。有人甚至建议他去竞选美国总统。此后,各国都把举办奥运会视为摇钱树,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申办大战。

  传奇三:

  竞选加州州长中途退出

  洛杉矶奥运取得巨大成功后,尤伯罗斯又把他的经营模式带到了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BL)里,并使MBL成了全美最赚钱的顶级联赛。

  2003年,65岁的尤伯罗斯作为独立候选人与施瓦辛格等人竞选加州州长。民调显示,在135名候选人中,他的支持率一度排名第三。但是,9月9日,尤伯罗斯作了一个让所有人感到意外的决定,宣布退出竞选。让所有人感到更意外的是,尤伯罗斯居然在宣布退出竞选一个月后还获得了21235张选票。显然,加州人对这位1984年奥组委主席所创造的“奥运奇迹”仍心存怀念和感激。

  2004年,尤伯罗斯当选美国奥委会主席,继续为奥运事业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