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主席手中接过火炬 刘翔:在天安门听奥运脚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1: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报道 从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中接过火炬,已经成为历史的定格,事过3天说起来,刘翔依然还是很兴奋:“这是一份荣耀,也昭示着责任。当我举着接过祥云的那一刻,似乎也听到了奥运的脚步声,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应该在北京奥运会上以更大的荣誉回报国家,回报所有人的厚爱!”

  《劲体育》:高举“祥云”跑过天安门广场,穿过金水桥,让无数人羡慕,你自己当时是什么感觉?

  刘翔:很紧张、很兴奋,很谨慎,也很激动。周二的时候就有很多记者过来采访我,我当时就说感觉比我一堂高强度的训练课下来还要累,可能就是紧张和兴奋的缘故吧。

  难道比参加重大比赛还紧张吗?

  是啊!一运动员一生要参加很多重大比赛,而且像我这些年参加了那么多比赛,基本上能够以平常心对待各种比赛了。但从总书记手里接过奥运火炬,而且是北京奥运的火炬,恐怕一生只有这么一次机会,是无尚的荣誉,也是重要的历史任务,尽管此前彩排过两次,但真正开始了还是生怕出错,毕竟是个庄严、肃穆的仪式,全球瞩目。

  以你的心理素质不会出什么错吧?

  呵呵,神仙也会有打盹的时候,何况我是一个凡人。我在上场前脑子像演电影一样,不断重复每一个环节,上场之后又不断地提醒自己。很庆幸没出错,很顺利地完成了,也算是给火炬全球传递开了个好头吧。

  是不是和重大比赛前一样,对每一个环节不断地提醒自己?

  我参加比赛还没这么苛刻地要求过自己,也许赛前或者热身的时候会想想,但真正站到起跑器前,就什么都不想了,就是要全力以赴跑好比赛,有时候冲刺完了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跑下来的,就像前一段西班牙室内锦标赛决赛一样,自己稀里糊涂就追上了,拿了个冠军。但那天就不敢稀里糊涂了,从入场、接过火炬到高举火炬跑,每一步都要非常清楚,甚至包括什么时间在什么位置。

  其实很多人都希望开幕式上是你最后点燃主火炬台,但现在已经确定不会是你了,遗憾吗?

  不遗憾,从总书记手里接过火炬穿过天安门,也是一个重要使命,在我自己看来不亚于最后点燃火炬的仪式。大家已经给了我这么多荣誉和机会,我很满足,应该感谢大家。其实从我自己内心来说,只要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无论是哪一棒,我都很满意,上届奥运会我就是第124棒,一样很开心。重要的是你参与进来了,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之一吧。

  火炬已经到伊斯坦布尔了,接下来你该做些什么了?

  当然了,首先应该预祝我们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能够顺利完成全球传递。我该干什么?呵呵,不说大家也清楚,好好训练,准备比赛,奥运会越来越近了,时间越来越紧了,对手也越来越强了,不练怎么行?大家把这么大的荣誉给了我,对我来说也意味着一份责任,我应该用成绩来回报大家。

  今后120多天怎么安排的?

  训练、比赛,全力以赴为奥运做准备。马上要面临一系列室外赛,每个比赛都比较重要。5月初是大阪大奖赛,今年室外第一站,在这里参加过6次没输过,希望这次也不输;5月底“好运北京”赛,虽然可能没什么高手,但这是奥运前的唯一一次彩排,是适应鸟巢的场地的重要机会,不敢忽视;6月份到美国参加2到3场比赛,也是奥运前最后的热身,同时还可以借机摸一摸美国主要对手的状况,应该逼他们拿出真本事。回来后就全面封闭了。任务很重的,我会努力的,希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