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纪录夺冠却无缘奥运A标 中国游泳落后世界5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9:1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和丹绍兴报道 作为奥运选拔赛,这次全国游泳冠军赛是所有运动员争夺奥运席位的最后机会。但事实却是,场面虽然热闹,在好几个项目上,中国连一个A标都没有拿到。蔡力以22秒70的成绩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谢智以1分01秒90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蛙泳冠军,但他们的成绩均没能达到奥运A标。即使是谢智在预赛中创造的1分01秒63的全国纪录,也没有迈过1分01秒57的奥运A标门槛。破全国纪录、得冠军却依旧与奥运A标无缘,让人哭笑不得。

  与女子选手频频达标相比,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显得更加突出。老将欧阳鲲鹏在200米仰泳决赛中夺冠,成绩为1分59秒51,比奥运A标快了0.21秒。这也是欧阳鲲鹏首次达到奥运A标。虽然这位老将已经称霸国内男子仰泳项目十多年,可他对奥运的展望却并不乐观,“在奥运会上,争取100米仰泳进前八名,200米仰泳大概九、十名的样子。”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男子选手要想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希望要放在蝶泳选手吴鹏和自由泳好手张琳身上。张琳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成绩为1分47秒63,达到奥运A标。在2007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张琳获得这个项目的第六名,这也是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名将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预赛中游出1分54秒82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这一成绩在今年能排到世界第五位。

  张琳前两天和一位记者开玩笑说:“你们之前都是采访跳水的‘梦之队’,现在换成我们游泳的‘梦游队’了。”以现在游泳队的水准,说是“梦游队”还真不算夸张。

  曾经有外教说中国游泳落后世界50年,这样说也许是言过其实,但中国游泳落后的差距的确是明显的,游泳界人士应认真地反思。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