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飞鱼王子方力申:难忘悉尼破纪录 喜欢女排刘翔(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00  东方体育日报
飞鱼王子方力申:难忘悉尼破纪录喜欢女排刘翔(图)

方力申资料图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余晨洁

  编者按

  黑色T恤、松垮宽大的牛仔裤,配以白色的球鞋,很难将眼前一身嘻哈打扮的方力申与保持九项香港游泳纪录的游泳健将画上等号。以邻家男孩形象走红娱乐圈的香港艺人方力申,近来在音乐和影视方面蒸蒸日上的成绩也让人慢慢淡忘了他的运动员身份。采访前,方力申的经纪人再三强调他现在的身份仅仅是艺人。但当年方力申进军演艺圈的的确确受益于他在游泳上的出色表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游入演艺圈’的。”所以在香港娱乐圈,他也有着“飞鱼王子”的雅号。此番,趁他前来上海参加“轩尼诗VSOP‘炫音之乐’全球音乐派对”之际,我们在浦东的紫金山大酒店的健身房专访了这位香港娱乐圈的“飞鱼王子”。

  他的过去

  悉尼奥运会

  破香港混合泳纪录

  “我9岁开始学习游泳,20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得知记者来自专业体育报纸,方力申将话题开门见山地落到了他的老本行上,但他坦言刚出道那会儿,其实并不喜欢媒体过多提及他游泳运动员的身份,尽管游泳方面的突出表现曾经是他开启演艺之门的一把钥匙。

  “刚入行的时候,一开始我会比较介意别人经常说起我是运动员,会让大家有种感觉,我不够专业,或者是在玩票。”但在彻底放弃游泳事业后,或许是源于对泳池的眷恋,方力申开始习惯把游泳挂在嘴边,“不过时间久了,我反而会时不时提一提以前当运动员的事情,这样歌迷会觉得我很特别,原来方力申以前是运动员。”他笑言,“我总是和媒体说,我是‘游入演艺圈’的。”

  1.75米的身高,略显单薄的身形,以专业的眼光,方力申并不具备游泳选手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出色的身体协调性和刻苦的专业训练,让方力申的成绩突飞猛进,迅速成为香港泳坛的领军人物。他的强项是仰泳和混合泳,“最多的时候,我同时保持着香港九个游泳个人纪录,包括长池和短池。现在应该还有四个项目的纪录还是在我名下的。”方力申说。

  11年的运动生涯对于游泳运动员而言有些短暂,但“仓促”间方力申还是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那便是奥运会。

  2000年,20岁的方力申首次代表中国香港队参加悉尼奥运会,“当时的感觉真的很兴奋,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我的目标,十几年的努力为的就是这一天可以站上奥运会的赛场。”当时,他参加了三个项目的角逐,分别是200米仰泳、200米混合泳以及400米混合泳。“成绩不是很理想,只是在200米仰泳和400米混合泳上破了当时的香港纪录。”方力申谦虚地表示。

  这并不妨碍方力申享受奥运氛围的心情,“开幕式和闭幕式我都在现场,游泳是最早开始的项目,比赛全部结束后我没有立刻离开。整个奥运会从开始到结束我都呆在奥运村,为的就是好好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气氛,这是比赛之外的最大收获。”

  悉尼奥运会结束后没多久,方力申被经纪人相中,签约成了艺人,同时,他也进入了香港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学位。“我原本打算要游三届奥运会的,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我正好28岁,可以退役了。”然而,2000年成为方力申奥运旅程的起点也迅速成了终点。运动员、学生、艺人,三种身份使方力申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奥运会后,他又相继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广东全运会、大阪东亚运动会等赛事,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成为他游泳生涯的谢幕演出。很遗憾,他没能游到2008年。

  “放弃游泳,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在三重身份中,方力申最终选择放弃了游泳,“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一定要有些取舍。经纪人签你做艺人,你不可能对他说,等一下,我退役了以后再来签我;读书最好还是趁年轻,也不能说等到30多岁再念吧。”

  2004年,退役的方力申有幸前往希腊参加火炬传递活动,在奥运会期间,他也“变身”成为出镜记者,在泳池边采访结束比赛的运动员。展望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方力申希望自己能够像四年前那样成为火炬手并前往赛场采访。谈到最关注的项目,除了本行游泳外,方力申说:“当然是中国女排和刘翔。”

  他的现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