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一奇人的特殊收藏 600“钥匙链”链接百年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8:28  北京日报
北京一奇人的特殊收藏600“钥匙链”链接百年奥运



北京一奇人的特殊收藏600“钥匙链”链接百年奥运



  小小的钥匙链一头拴着钥匙,一头挂着一个小牌子,几乎每个国家都会有数以万计的品种。钥匙链是个不起眼的小玩意儿,各种收藏品分类名录都不见它的踪影。但在北京退休职工孙宝传的眼里,它们可是宝贝疙瘩。在他的家里,近7000个各国钥匙链挂满了一堵墙。为此他花了30多年时间。

  在老孙的收藏里,有600多个钥匙链都跟奥运有关。这也是最让老孙自豪的事。

  洛杉矶奥运会收藏首枚奥运链

  1975年夏天的巴黎街头,一群穿着中山装,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中国人正在拍照留念,36岁的孙宝传也在其中。当时,孙宝传是某新闻单位的一名新闻技术工作者。就是在那次旅行中,他偶然买到一个小相机造型的钥匙链,自此就迷上了这种一般人根本看不上眼的小玩意。

  对于初级收藏者来说,刚开始收藏都是盲目地“淘”,看着什么稀奇古怪的就买,孙宝传也不例外。刚开始不管什么质地样式,只要是挂钥匙用的就买。渐渐地,他发现,钥匙链这种东西品种实在太多,不能盲目收集,得有类别地收。正当他找不着方向的时候,同事捎来的一个奥运钥匙链给他的收藏找到了方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对于古老的东方古国中国来说,是一届意义非凡的奥运会。中国重返阔别多年的夏季奥运会赛场。随着许海峰沉稳的发挥,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零的突破。这届意义非凡的奥运会同样也是商业运作十分成功的一届奥运会,诞生了大量的纪念品。孙宝传的同事在工作之余也买了一些,知道老孙喜欢收藏钥匙链,就送给他一只鞋子挂坠的钥匙链。

  这是一只制作非常精美的纯金属运动鞋,鞋帮两边印有代表美国国旗的白、红、蓝三色条纹,链上刻有英文字母“LOSANGELES”(洛杉矶)。精美的造型让老孙爱不释手,同时也让他灵光闪现,为什么不重点收藏奥运钥匙链?

  此后,奥运会的纪念钥匙链、吉祥物就成了老孙4年一度的念想,只要哪位同事去报道奥运会,老孙就必然托他们务必带一些奥运钥匙链和吉祥物回来。

  半夜上网竞拍凑齐全套

  不过,同事们的捎带,远远不能满足孙宝传的胃口。而同事们也只能给他带洛杉矶奥运会之后中国参加的每一届奥运会钥匙链,如何收集到1984年之前发行的奥运链成了老孙收藏工作的重点。

  为此,他一碰到出国考察的机会,不游山不玩水,专往当地的旧货市场里钻。1996年,在莫斯科郊外一个名叫“伊兹玛伊洛沃”的市场,老孙意外地找到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吉祥物“米莎”造型的钥匙链。同一年在美国举行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也给老孙带来了惊喜。同事在比赛间隙逛了逛会场边的“自由市场”,居然发现了一枚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钥匙链!这样,老孙的奥运收藏品历史又往前推进了8年。

  然而,上世纪70年代前的奥运钥匙链由于年代久远,个个都是稀罕物,靠瞎转悠买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孙宝传必须另辟蹊径。

  偶然一次机会,老孙在互联网的拍卖网站eBay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输入“Olympic(奥林匹克)”,结果出来了数以千计的拍卖链接,其中就有他朝思暮想的奥运会钥匙链。历届奥运会的都有!这个惊喜让老孙一头扎进了网络世界。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