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建安:男排出访欧美收获多 奥运阵容已有基本框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0:17  新浪体育
周建安:男排出访欧美收获多奥运阵容已有基本框架

周建安接受采访

周建安:男排出访欧美收获多奥运阵容已有基本框架

男排队员进行训练

  新浪体育讯 17日,中国男排开始了回京后的第一节训练课。主教练周建安表示,刚刚结束的出访比赛令队员们和教练组都感觉非常疲惫,但是这样的锻炼很值得,队伍收获非常大。

  周建安回忆说,中国男排于3月1日奔赴意大利,抵达目的地已是深夜。第二天便与当地俱乐部队进行了一场公开赛,队员们还未完全休息好便投入了激烈对抗。他们还曾与意大利俱乐部队上午进行共同训练,晚上进行公开赛,日程安排的非常紧。周建安说,这就是他出访前期望的效果,因为像这样与国外“高手”切磋的机会非常难得。意大利的Volley Corigliano队实力强劲,除了本国队员外还有五名外援,他们在高度、力量上都超出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随后访问古巴,古巴男排身体条件更加出众,除了弹跳、力量出众外,身高臂长也是他们的一大特点。古巴队场上平均身高超过两米,网上给了中国队很大压力。

  本次出访,中国男排与意大利俱乐部队进行了两场公开赛和一次共同训练课,与古巴男排进行了两场公开赛、两场练习赛和一次共同训练。周建安说,在这次出访比赛中,中国队的所有队员都得到了上场锻炼的机会。特别是几名年轻队员如边洪敏、焦帅、吉喆等,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国际比赛,开始配合较为生疏,但是一场场打下来,发挥得越来越好。

  周建安说,虽然比赛我们并无胜绩,但是通过比赛我们得到了宝贵的经验。从刚开始的较为被动、失误颇多到后来争夺激烈、有了赢球的机会,这样的实践增加了大家对抗欧美队伍的信心。周建安说,欧美球队发球速度快、力量大,极具攻击力,因此我们在接发球上与对方有着不小的差距。不过打到最后几场时,我们的防反环节有明显进步,拦网也能够能跟对方分庭抗礼,来回球明显增多。他还强调,虽然对方在身体素质上优势明显,但我们也有我们的长处。对方拦网很高,我们光打强攻不行,就在“快”上下足功夫。事实证明我们快速多变的战术思想正确无疑——对付欧美球队,“快变”非常有效。

  周建安坦言,本次出访,练兵和考察队员这两个最重要的目标都圆满完成,这令他很满意。

  对于下一阶段的安排,周建安说,我们将认真总结,汲取经验。训练重点还是从提高自身的实战能力入手,增强整体实力。与这样的强队打得越多,对于出战北京奥运会,队员们的自信心就越强。周建安认为,目前的中国男排仍然有潜可挖,如果每位队员的个人能力再提高一步,互相间的配合再默契一点,整体实力就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他认为,关键时把握心理关,仍是中国男排要面对的问题,对古巴队的最后一场公开赛,如果抓住机会可能三局就赢了,即使第五局也有多次赛点,但运动员太想赢了,反而心理起了变化,错失良机,他说,心理、意识都要通过实战来提高,与欧美强队多进行交流,可以促进这方面尽快提高。

  对于目前中国男排的14名队员,周建安说,近期不再进行调整。他表示,主力阵容在他的心里有了基本的框架。

  (文:李竹;摄:朱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