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俊仁王军霞回首非常记忆 队员澄清:从没挨过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6: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马俊仁王军霞回首非常记忆队员澄清:从没挨过打

王军霞回忆运动员生涯

  马俊仁:我当年从各个角度伤了这些孩子的心

  王军霞:我曾说过很多偏激的和不应该说的话

  本报记者 陈羽中

  13年前,曾刷新多项女子中长跑世界纪录的“马家军”一夜之间分崩离析,这场“兵变”使马俊仁师徒彼此之间多年不通音讯,更使得一度放眼世间无人能敌的中国女子中长跑迅速没落,令国人为之震惊痛惜。13年后,经东方卫视的牵线搭桥,“马家军”师徒终于重聚上海,与观众一起回首这段中国田坛的非常记忆——马家军兵变13年。

  金牌马家军一夕兵变

  在“飞人”刘翔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前,“马家军”的姑娘们在1993年就让全世界领教过什么是中国速度,马俊仁一度放言:“说破啥(纪录)就破啥,说让谁破就让谁破。”“十年八年之内世界无敌手。”

  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兵变”却从内部瓦解了这支队伍。1994年12月12日下午,由王军霞带头,包括张丽荣、张林丽、马宁宁、王晓霞等在内的马家军十几名主力队员集体递交签名辞职信,当晚马俊仁找她们长谈,但此举并未奏效。次日凌晨,王军霞等趁马俊仁回家休息之际集体从训练基地出走,与马俊仁彻底决裂。13日晚上,马俊仁站在大连海边的礁石上彻夜无眠,几度想到自杀。两周后,27日,马俊仁的老父得知兵变事件,病情恶化撒手西去,29日,马俊仁在奔丧途中发生车祸,生命垂危……此后,“马家军”只成为大家一个难以言说的记忆。

  有关兵变的原因一直是个谜,尽管当事人相继选择了沉默,但外界的猜测从未停息:是因为马俊仁的训练方式过于粗暴残酷?是因为马俊仁吞掉了原本应该属于姑娘们的奖金?还是因为另外有人从中挑拨?

  暌违13年热望重聚

  13年中,除了王晓霞、王媛和王军霞外,不少老队员都与马俊仁再无接触,尤其是张林丽和马宁宁,她们兵变后为“离辽宁、离马家军远一点”远走厦门,断绝了与这位师父的一切联系。王军霞甚至曾公开表示,自己的个人荣誉并不能在“马家军”这个集体中完全体现出来,很压抑,“觉得好像那个冠军是别人的,不在我身上。只有离开了以后,参加比赛,像1996年拿了奥运冠军,才真正感觉到快乐。”这些言行,让重聚看起来十分难以实现。

  不料,当电视台刚联系上马俊仁,他就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很想再看看这些姑娘们,当年兵变的核心人物王军霞也答应得十分爽快,张林丽、马宁宁则坦承,一想到要再次见到马指导,心里是“又开心又害怕”,一方面很期待再看看这位当年的恩师现在怎样,一方面又多少觉得有些忐忑。13年后,师徒双方其实都很想再会会面,但都有些顾虑,可以说就缺一座“桥”。除了因有孕在身不宜远行的张丽荣外,当年出走的9名老队员中,其他8人都来到了节目现场,她们是:王军霞、张林丽、马宁宁、王晓霞、刘丽、吕亿、吕欧、王媛。而曾在集体辞职信上签名却最终选择留下的“大师姐”曲云霞,则以自己当年并未出走等为由婉言谢绝了节目组的邀请,尽管师妹们都很想见见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