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军团奖金将创新高 个人所得税有望全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1:59  华商网-华商报

  一块北京奥运金牌的成本价大约为几千元人民币。但每个国家和地区对夺金选手大多另有奖赏,除了现金、房子、车子、广告代言……可以说,一枚金牌足以让一名运动员名利双收。

  中国奖金将创新高

  奖励有新措施 所得有望免税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自然,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所收获的奖金也将比以往大大提高。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国家奖励政策是金牌20万元、银牌15万元、铜牌8万元,北京奥运会的奖励标准显然将有所提高。

  新高度 金牌的价值约为150万

  据国家体育总局透露,北京奥运会的奖金额度将超过上届,至少该奖25万元。另外奖牌得主还可以从地方省市得到额外的奖励。霍英东基金会也从1984年开始,给每位中国队的金牌得主颁发一公斤黄金,以及8万美元。再加上广告代言收入,每块金牌大概价值约为150万元。还有一些单项奖金也来“助燃”,比如,网球管理中心为了鼓励在2008奥运上有所突破,就已经制定了球员奖金再升15%的政策;某赞助商更是为中国运动员在奥运水上项目中所获奖牌开出天价:金牌100万元、银牌50万元、铜牌20万元。

  新举措 个人所得税有望全免

  以往,金牌得主在光荣地领取了奖金之后,都会依法纳税。就拿上届奥运为例,国家体育总局各管理中心共为雅典奥运会运动员代扣奥运奖金个人所得税718万元。

  据新华社消息,今年,通过财政部门向中央申请,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门对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以及有关奥运会参与者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参赛运动员因奥运会比赛获得的奖金和其他奖赏收入免征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新想法 终身津贴制已在酝酿

  奥运会上夺金一刻,是他们生命中最闪亮的时刻,但是却稍纵即逝。那么,年纪大了,退役之后还得靠地方,目前我国这种终身保障机制尚不健全。好在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准备借鉴韩国的做法,引入“终身津贴制”。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韩国就为大赛优胜选手制定了严密的终身保障机制,选手一次性获得奖励不多,但却获得每月一定数额的津贴。这种津贴不仅是终身性的,而且若选手下次继续取得佳绩,每月津贴还将翻倍增长。如此一来,选手不仅没有了后顾之忧,还会坚定继续拼搏的决心。 刘耿

  各国“金价”大不同

  近日,某网站制作了一个夺金悬赏大比拼的排行榜。在已经公布北京奥运会夺金奖励方案的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高悬的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47万元)奖励高居榜首。相比之下,体育强国美国的官方奖励并不高,约为17.7万人民币。

  最慷慨(500万)新加坡“悬赏”第一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新加坡奥运理事会今年希望用50万欧元的重奖刺激打破在奥运会上的金牌荒。上周,新加坡公布了北京奥运会的奖励方案,将给予获得金牌的选手50万欧元的奖励。这是目前已知的北京奥运会奖励中官方准备发放的最高奖金。另外,新加坡还推出了一项2008奥运和2012奥运特别计划,新加坡奥运理事会还表示:“目前,备战2008年奥运会所需费用预计高达75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3550万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