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开幕当天3000白鸽齐翱翔 东莞鸽友为奥运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1:45  东莞日报
奥运开幕当天3000白鸽齐翱翔东莞鸽友为奥运放飞

■ 许春龙(右)与助手在一片空地上放飞信鸽

  吕俊蓉 骆凌巍

  2008年8月8日8时8分,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的当日,我市行政中心广场将出现放飞3000只信鸽空前壮观的一幕。组织这一活动的信鸽协会会长张道明告诉记者:“我们协会的会员都要求参加此次活动,不参加的将不能参加今年的任何一项比赛。”

  其实在张道明的心里还有个小小的心愿,那就是去北京放飞信鸽。但从6月份开始,北京将对外地入京车辆进行限制,进京货车也将绕道行使,至使这一愿望不能实现,但是在行政中心广场放飞信鸽也足以表达奥运情怀。

  事实上,鸽子一直以来就是奥运会不可或缺的角色。宏伟的神殿、虔诚圣洁的女祭司、一尘不染的和平鸽,这是从古至今奥运会恒久不变的最神圣景象。

  那象征和平的鸽子源于《圣经》上的一个故事。上帝降洪水灭世前,命诺亚造方舟,让他带全家和地上留种的各种动物一起避难。40天后洪水退落,诺亚放出1只乌鸦去打听消息,可是这只乌鸦却一去不复返。诺亚又施放出鸽子去探测洪水,鸽子口衔一枝橄榄叶飞回。诺亚才得知地上洪水退去,已平安无事。

  ……时间回到1920年,国际奥运会作出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放鸽子的决定,一直延续至今。

  作为古老而年轻的休闲体育运动,信鸽运动已在我国开展多年,是中国正式开展的99个体育项目之一,在东莞同样也有不少爱鸽之人。

  近日,在张道明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去年的“鸽王”陈少木的鸽棚。2007年度的所有比赛中,他的鸽子所向无敌,拿奖拿到手软的他,成为名副其实的鸽王。不巧的是,陈少木身在深圳,但记者同样不虚此行。接待记者的是一直帮陈少木打理鸽子的许春龙,与鸽子风里来雨里去的许春龙,一谈到信鸽,自是滔滔不绝。

  与信鸽成家人

  鸽棚里,记者见到了许春龙。“和鸽子每天打交道,和他们熟得不能再熟了,一眼就能看出他们是哪只种鸽的后代。他们也挺有灵性的,有自己固定的站架和窝格。”

  许春龙告诉记者,这边有10个鸽棚,种鸽有四五百只,比赛的鸽子有100多只。因为养信鸽,许春龙的作息时间也出奇地严谨,每天早上除了下雨天,必定7点开笼训练信鸽。每天2次家飞,下午3点再加练一次,每次1个小时雷打不动。

  说话间,许春龙一直没有闲着,安抚着那些时不时就“扑腾”的信鸽。在他看来,这些小生命个个都是宝贝,都是他的孩子。

  许春龙指给记者看了一只1991年出生的“前辈鸽”,对于寿命只有15-20年的鸽子来说,“前辈鸽”已经非常老了。这只信鸽的脚环上,记者看到了“1991·中国深圳·张亮舒”的字样。脚环是信鸽的身份证,国内统一发放的脚环在信鸽协会都有注册,脚环在信鸽出世6天—8天便套上了。从此,脚环便陪伴信鸽的一生,风风雨雨,岁岁年年。

  经许春龙介绍,这只已走过17载的“前辈鸽”,世出中国鸽界元老级人物张亮舒的门下。

  “这只鸽子早年鏖战赛场,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年龄大了,得享受一下生活了。”

  许春龙把这只鸽子抱在怀里,轻轻地梳理着羽毛。鸽子安详地躺着,时而睁大眼睛,看着主人身边的不速之客;时而垂下头,似乎在回忆奋勇拼搏的那段岁月。

  花重金也值得

  “对一只信鸽来说,能够活到这么大岁数的确很不容易。比一次赛,信鸽可以说是在和生死作斗争。”许春龙爱惜地说道。

  比赛中,变化无常的天气是信鸽最大的敌人。通过山区时,饥饿的老鹰也是信鸽的天敌,而有些地区地面上那些虎视眈眈的鸟枪也让信鸽的生命悬于一线,养鸽人的心血可能在一瞬间消失。

  这点已经注定了信鸽运动是项“贵族运动”,许春龙说,养鸽子的10个有9.9个是亏的。每年对鸽子的投入在十几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买种鸽的资金。

  如果算上买种鸽的钱,那更是一笔庞大的资金了。许春龙的种鸽大部分是从国外引进的詹森,每羽的价格在千万元不等,是中短距离的好手。詹森可谓是庞大的信鸽家族里的贵族血统。张道明说:“能够拥有一只詹森的种鸽对鸽友来说是一种无上的荣誉。”一旁的许春龙笑了。

  在很多人看来,这似乎有点不值,但他很认真地对记者说:“没有值得不值得的,养鸽子不是投资,而是一种爱好,就是希望自己用心养出来的鸽子能够在比赛中所向匹敌,能够拿到名次。”

  在天空翱翔的鸽子,既是和平的象征,也是人类征服大自然的象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