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参与浦东机场T2开航演练 国际中转60-90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5:23  新民晚报
千人参与浦东机场T2开航演练国际中转60-90分钟

3月11日下午,1300名大学生志愿者体验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开航” 纪海鹰

  3月26日,全新的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简称T2)就将启用。昨天下午,机场集团组织1300名大学生志愿者模拟旅客,在T2举行了开航综合模拟演练。记者跟随这些模拟旅客,一起“检验”T2的“人性化”程度。

  国内出发到达在同一层

  这次演练,机场集团选择乘机经验较少的大学生模拟旅客,又要求“旅客”根据标识、航显为主,问讯为辅来办理登机手续、领取登机牌、托运行李、填写出境申报表、边防检查、安全检查、登机、中转、出港等,就是要考验新航站楼的“人性化”程度。

  虹桥机场目前航站楼总面积为12万平方米,浦东机场第一航站楼(简称T1)面积有28万平方米,而T2达到了48.5万平方米。

  来到T2,首先是宽敞的办票大厅,共有10个办票岛,其中国内3个、国际7个。往里走,是边检、海关、检验检疫、安检等所在的地方,因为这个区域连接着办票大厅和候机长廊,所以又被称为“连廊”。

  而整个候机长廊分为3层,从上到下分别是国际出发层,国际到达层和国内出发、到达混流层。其中国内出发和到达设在同一层,是T2的一个创新之处。

  国际中转需60-90分钟

  T2的一大亮点是中转更方便了。根据国际上枢纽机场中转的要求,国际中转要在60至90分钟之内完成,国内中转是45分钟。但从昨天模拟旅客的实践来看,在T2中转所需的时间更少。

  T2是如何做到压缩中转时间的呢?在虹桥机场或浦东机场T1,旅客要中转,都需要从到达层出来,走到出发层办理中转手续,因为中转办票柜台都设在办票大厅里;而在T2,国际到达的旅客要中转国际航班,刚走出国际到达长廊,就有中转柜台;如果要“国际转国内”,也很方便,提取完行李,拐个小弯就能找到设在候机楼里面的中转柜台。国内到达和出发设在同一层,搭乘国内航班到达T2的旅客要转机到国内别的城市去,更方便了。

  在T2提取托运行李的速度也比T1更快。T2内共有20个行李转盘(其中国际12个、国内7个、备用1个),每个转盘上方都有清楚的航班信息。

  候机楼内能开商务会议

  走遍T2,发现一些新的设施更“人性化”。

  首先,在办票大厅的正中央有一个“约会点”,绿树红花间设有多张长凳,可供旅客们在此等待同伴。到了候机长廊,脚下一律铺着柔软的地毯,总面积近11万平方米的地毯在国内机场中首屈一指。

  整个T2中,共有81套公共洗手间,其中54套洗手间设有育婴室。有些公共场所的育婴室设在女厕内,T2的育婴室则全部“独立成间”,爸爸也“出入无阻”了。

  这里的公用电话都是兼容IC卡和硬币的。候机楼内有钟点宾馆,如果旅客转机等候时间太长,可以到宾馆里小睡几个小时;候机楼内还设有商务会议室,外面的同事只要办理有关证件就可以进到候机楼内,找在这里转机的同事开一个短会。在T2,美容美发、健身、洗澡、看电影、上网等也可以轻松搞掂。

  两个航站楼间有摆渡车

  旅客进机场前,在机场巴士上就能领到航空公司分布小手册,选择去T1还是T2候机;自驾车的旅客可看机场附近的道路标识,搞清楚自己该去哪一个航站楼。

  万一跑错航站楼,也不必心慌,两个航站楼之间有3条连接通道,通道内有自动步梯。两个航站楼大约相距700米,记者走了一遍,至多需要10分钟。为了方便跑错航站楼及中转的旅客,两楼之间还有摆渡车,每10分钟发一班车。

  在两个航站楼之间,是即将启用的交通中心,旅客们可以在这里搭乘机场专线车、磁浮列车或长途汽车进出机场。

  本报记者 金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