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璐娜背水一战北京梦破碎 昔日奥运冠军不说再见(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4:31  北京晚报

  从中国队开始为雅典奥运会选拔队员开始,陶璐娜就一直状态不佳,虽然她最后还是取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但是却一直无法从低迷的状态中恢复过来。一位运动员总有自己的高潮期和低迷期,可惜的是陶璐娜的这种低迷期来得不是时候。当时国家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感慨道,“如果她在2002年开始走下坡路,那我们肯定能够让她在雅典奥运会前恢复到比较好的状态,但她是在去年底开始下滑的,留给我们和她自己的时间太短了。”

  忘记过去

  两年走出低谷

  经历了“大喜”、“大悲”后,对于自己的爱将,许海峰直截了当地表示,陶璐娜恢复状态最好的办法就是“忘记”。他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枪放掉,什么也不想。”

  陶璐娜接受了这个建议,雅典奥运会后开始攻读首都体育学院和悉尼科技大学合作培养的体育赛事管理硕士。这段时间国家射击队已经开始了紧张的集训,但是陶璐娜由于身体的原因一直都呆在上海,没有随队参加训练。此外,陶璐娜还更换了使用了多年的手枪。

  一等就是两年,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人们熟悉的那个“神枪手”陶璐娜终于回来了。她不仅获得了团体、个人两块金牌,而且资格赛的391环也是她个人最好的比赛成绩。“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低迷后拿到金牌,感觉它的分量很重。”在亚运会之前的三次选拔赛中,逐渐找回状态的陶璐娜越打越好,在10米气步枪和25米运动手枪两个项目上都拿到了多哈的入场券。

  背水一战

  北京奥运梦碎

  从3月1日起,国家射击队奥运组队选拔赛在北京举行,这也是奥运会前国家射击队最后一次国内选拔赛,一共分为三轮比赛。在女子10米气手枪前两轮比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任洁和郭文珺发挥可圈可点,后者还在7日的比赛中打出了超世界纪录的成绩。任洁的积分已经遥遥领先,已经提前锁定了一个参赛名额。因此陶璐娜想要参加北京奥运会,必须在昨天的比赛中战胜郭文珺才有希望。2006年亚运会,陶璐娜就曾经在该项目战胜郭文珺夺冠。

  不过,多哈一幕没有重现。在上午的资格赛中,陶璐娜已经率先败下阵来:连续打出3个9环,落后了郭文珺3环之多。在下午的决赛中,尽管郭文珺的状态也不理想,但陶璐娜依然没能把握好这次机会,甚至在第5枪时仅打出了一个8.9环。最终,郭文珺以决赛98.0环,总成绩484.0环获得今天比赛的第三,陶璐娜以决赛0.1环之差,总成绩480.9环仅排在第四名。至此,女子10米气手枪的选拔已经全部结束,任洁以122分的总分高居榜首,郭文珺以83分的总分排名第二。如果没有意外发生,她们将代表射击队参加北京奥运会。虽然每个单项的第三名还将跟随队伍一起备战,谨防参赛人选出现伤病等意外,但陶璐娜的奥运会之梦实际上已经破灭了。

  今年是陶璐娜在国家队的第14个年头了,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打之后,心里已经平静如水。在本次选拔赛前,陶璐娜曾这样说:"别人超过我,我会感觉不舒服,但是我要以大局为重。我会为队友高兴,并为他们送上祝福。"此时此刻,我们要将最真挚的祝福献给陶璐娜。两天之后的运动手枪赛场,陶璐娜将为参加奥运会的最后一丝希望而战。

  本报记者陈嘉堃J189

  陶璐娜简介

  性别:女籍贯:上海生日:1974.2.11身高:1.60米体重:60公斤项目:射击手枪陶璐娜1992年进上海队,师从教练谢其乔。1995年进入国家队。后因成绩进步不大,被退回上海队。1997年再度入选国家队,并在当年底夺得世界杯总决赛冠军,1998年蝉联世界杯总决赛冠军,2000年夺得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