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国宝级”奥运史料 中国第一本奥运会纪念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24  沈阳日报
披露“国宝级”奥运史料中国第一本奥运会纪念册



披露“国宝级”奥运史料中国第一本奥运会纪念册



  中国人1932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的情况是什么样的?中国人如何看76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那届奥运会让首次接触奥林匹克运动的中国人得到哪些启示?这些内容就记载在1933年出版的一本纪念册上。在收藏家詹洪阁先生的帮助下,这份珍贵奥运史料的收藏者,特意委托本报在全国首次独家披露其中的重要内容,以飨读者。

  收藏家詹洪阁告诉记者:“这是中国第一本奥运会纪念册。这份史料是在国内首次出现,目前还没有找到第二本。它的出现为中国研究奥运会和刘长春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原始依据,称得上‘国宝级’的奥运会史料。我们准备正式提出申请,争取让它成为国家级文物!”

  奥运名人联手打造

  这本纪念册的封面是第十届奥运会的海报,上面写着“第十届世界运动会”的刊名,据介绍,这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将奥运会就称为“世界运动会”。刊名由王正廷所题,王正廷是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纪念册由沈嗣良组织编写,而他就是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代表团的领队。当时他还担任中华体育协进会名誉主任、总干事。书中还有张伯苓的题词:‘智力竞新、强国之鉴“。张伯苓是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教育家、体育家,提出要参加奥林匹克运动的中国第一人,曾任中国第一个国家奥委会组织———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名誉会长和董事长。纪念册的序是由郝更生所作,他也是促成刘长春参加奥运会的重要人物之一。中国第一本奥运会纪念册几乎云集了令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联系到一起的当时全部名人的力量,足以看出中国体育界对纪念册的重视程度。

  珍贵图片近四十幅

  ”第十届世界运动会“纪念册在1933年10月出版,由勤奋书局发行,文瑞印书馆印刷,一共92页,当时的定价是”大洋一元二角“。这本纪念册图文并茂,其中有近四十幅非常珍贵的图片。不仅有王正廷、张伯苓的照片,还有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的照片,以及洛杉矶奥运会的一些比赛照片。纪念册收录了一张刘长春与中国代表团成员在奥运会主体育场跑道上举旗前进的全景照片,这个角度的照片在国内是首次发现:刘长春举旗走在最前面,后面是沈嗣良,最后是申国权、刘雪松、宋君复和托屏四人并排前进。还有一张第十届奥运会田径赛委员会的全体照片,中国惟一代表沈嗣良也在其中。

  编者预言中国体育强大

  沈嗣良还特意执笔写下自序,作为中国第一次奥运会经历的总结。“此行虽未获得满意之成绩,也不失为我国体育史上可以纪念之一章也。推而至于将来,选手一人者,或增至数十百人,成绩落伍者,或进而锦标在握。则此行于事实上精神上之影响,或无穷尽,更不容不为国人告焉。”如今中国已经有500多名运动员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此时看到先驱者的这番话,更令我们对其开拓精神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沈嗣良还特意表明编辑此书的用意所在:“大报告乃过去之事宜,其成功失败,仅供史料而已,然编之竟殊不尽于此,其能因读是书而知奋起直追,使我国在世界运动会中今后之记述,不如是其简单,使我国运动成绩,不复如今日之低落,国民能人人自强不息,负起提倡推行之责任,政府能尽量赞助,处督促诱掖之地位,其庶几乎。”

  全面反映奥运会盛况

  这本纪念册还详细描述了洛杉矶奥运会的许多细节,并对奥林匹克运动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介绍,所以也称得上中国最初向全国普及奥林匹克运动相关知识的重要读本。纪念册的甲部分既有对主要项目的介绍,又有对“裁制员(即裁判员)”、“运动员”、“训练”、“奖品”以及“优胜之光荣”等概念的具体解释。乙部分则是对奥运会从1896年发展到1932年期间的历届奥运会情况进行介绍。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还对洛杉矶举办奥运会方方面面的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其中包括奥运会的组织构成、筹备工作、会徽、奥林匹克公园、运动场、训练场乃至开、闭幕式的流程,都进行了介绍。

  收藏家委托本报披露

  据詹洪阁先生介绍,这本珍贵的史料目前由上海一位非常著名的史料收藏家所收藏,他就是素有“中国创刊号大王”之称的冯建忠。冯建忠先生非常支持本报第一时间向沈阳读者介绍其中的重要内容。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主任、《中国百年体育图说》主编李润波对这部纪念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在此之前,国内甚至没有这部纪念册的相关记载,它的出现填补了一项重要的历史空白,这表明中国不仅是在1932年参加了奥运会,还对这次经历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史实的记录。这在他们正在编辑的“奥运会献礼书”——《中国百年体育图说》中将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