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坛宿将金东文:海外攻读博士后 随时听候召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5:36  《羽毛球》杂志
羽坛宿将金东文:海外攻读博士后随时听候召唤

金东文(右)/罗景民甜蜜时刻

  四年前他戴上了奥运冠军的橄榄枝,创造了一段羽坛经典;四年后他平静地生活在异国他乡,作为一个普通的志愿者默默注视。金东文——你在他乡还好吗

  金东文是奥运史上第一位在两个不同项目上都拿到金牌的羽毛球运动员——1996年,他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一枚混双金牌;8年后,他又赢得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

  然而现在的他生活在地球的另一端,远离羽球比赛,远离祖国,也远离媒体的聚光灯。事实上,这位两枚奥运会金牌得主从2006年1月就来到冰天雪地的加拿大,在这里体验另一种方式的生活——当羽毛球志愿者、学英语读博士后、当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现在的金东文正走向人生的新篇章。

  告别赛场

  与老搭档河泰权赢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后,金东文就退出了国际比赛的争夺。2005年,为了帮助韩国队卫冕苏迪曼杯,金东文曾短暂复出,但在苏迪曼杯赛上表现不佳,金东文开始构思去海外学习和执教而不再打球。

  这时,法国、菲律宾和新西兰等国都向金东文伸来了橄榄枝。其中最具吸引力的是去位于美国的世界羽联训练中心执教,但由于该中心因各种原因推迟开放,金东文只好另做打算。

  在2005年底韩国体育局计划选派五名杰出运动员赴海外留学一年,金东文幸运地成为了这一计划的受益者。他最终被派到加拿大攻读博士后并学习英语,也有机会在“枫叶之国”推广羽毛球运动。

  韩国人与世界各国分享羽毛球经验并不是新鲜事。朴柱奉目前执教日本国家队,李在福在英格兰队任教,金勇民是世界羽联在德国萨尔布吕肯训练中心的教练,金志贤在新西兰执教,方铢贤调教美国青年队。随着金东文登陆加拿大,这个枫叶之国自然成为韩国人为快速发展的羽毛球运动贴上“韩流”标签的又一理想之地。

  2005年12月25日,金东文与多年的混双搭档罗景民在首尔奥林匹克酒店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之后,夫妻二人赴印尼度过了为期一周的“蜜月”。返回韩国后,金东文便与新婚妻子罗景民天各一方。金东文前往加拿大学习,罗景民留在韩国,在韩国国家队和大桥俱乐部从事教练工作。

  海外求学

  在韩国严苛的体育体制下,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并没有太多时间学习文化知识。金东文也承认以前他在外国时主要任务就是参加赛,主要的活动也都是由国家队统一安排的。现在他自己一个人到了加拿大,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加拿大显然是一个学习英语的好地方。它现在是最受韩国学生欢迎的英语学习基地,而温哥华更是在加拿大学习英语的“麦加”胜地。2006年初,金东文就在温哥华的一家私人语言学校开始学习英语。温哥华还是韩裔加拿大人的主要聚居地。两家在加拿大有分支机构的首尔报纸都报道了金东文到达温哥华的消息。他们还介绍说当地一些企业成立了羽毛球俱乐部,希望韩国的交换学生和当地的韩国人能与金东文一同打球。

  在温哥华时,金东文住在一家以英语为母语的家庭中,并在当地受到了热烈欢迎。但一段时间后,金东文却对自己的英语没有进步感到失望。他说:“我的学校中百分之七十的学生都是韩国人。”事实上,他的这种情况——寻找全英语浸泡,远离母语诱惑的过程,很多韩国留学生都经历过。在温哥华生活了六个月后,他决定改变一切。

  一番考虑后,金东文来到内陆城市卡尔加里。这里城市小一些,韩国人也少一些。不过卡尔加里正在成为加拿大的羽毛球活动的中心,这里有两家私人俱乐部,而且俱乐部还有目光远大的精英羽毛球项目。其中之一的卡尔加里冬季俱乐部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同韩国羽毛球队有着密切的联系。这家俱乐部是以韩国前国家队员为班底组建的,他们过去曾邀请李东秀、柳镛成和尹邦彦等隶属于韩国三星电器公司的著名选手前来执教。

  金东文来卡尔加里后就到这家俱乐部担任志愿者,指导球员打球。金东文认为在自然的语言环境中能更好地改善英语水平,果然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金东文对自己不断提高英语水平感到满意。现在,他已经能用英语接受采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