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因素融于一人之身 这样的刘翔怎不令群雄臣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3:57  新浪体育
冠军因素融于一人之身这样的刘翔怎不令群雄臣服

对手只能在刘翔身后追

  新浪体育讯 首次登上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宝座,预赛创造出了0.105秒的个人最佳起跑反应,刘翔的瓦伦西亚之行可谓收获颇丰。透过辉煌成绩的背后,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将技术和战术这两个冠军因素完美融于一身的刘翔,一个更加让对手胆寒的刘翔。

  瓦伦西亚世锦赛开赛之前,刘翔奥运会之后第一次被“排除”在一个赛事的夺冠热门人选之外。从国际田联到国内外媒体,几乎一边倒地看好古巴新星罗伯斯,本赛季八次登顶室内赛冠军,创造出7秒33的历史第二好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仅0.03秒。反观刘翔,本次世锦赛只是他今年的第一项赛事。

  面对媒体的声音,刘翔却一如既往地给自己减压,“没什么压力,争取把室内7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再提高一点。”刘翔一再强调自己只想跟自己比较。到了西班牙,刘翔干脆开始给罗伯斯“施压”:“在我看来,今年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栏的金牌应该是罗伯斯的,有朝一日,他将能够打破室内(60米栏)和室外(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事实证明,罗伯斯再度背上了大赛的紧张包袱,而刘翔则将自己摆在一个冲击的位置上,实现了轻装上阵。

  但不要怀疑刘翔对胜利的渴望,小组赛和罗伯斯同分在一组给了刘翔给罗伯斯下马威的机会,何况两人还是被分在了相邻道次上。起跑阶段,刘翔直接压枪跑,起跑反应仅为0.105秒。电光火石之间罗伯斯竟然以为刘翔抢跑,起跑后竟然没有加速,等到他反应过来裁判没有鸣枪,刘翔也没有抢跑时,其他选手早已经过了第一个栏架。罗伯斯奋起直追,无奈已经落后太多,根本没有时间让他创造奇迹,最终8秒53的成绩也只能小组垫底。这个效果显然也出乎了刘翔的意料之外,但这绝对是刘翔利用预赛寻找比赛感觉,进而挑战罗伯斯信心的一个战术体现,毕竟,如果让罗伯斯在小组赛跑出信心,无疑将更难击败。

  半决赛刘翔战术调整更加明显,大阪世锦赛刘翔半决赛收得太多,决赛最终竟然被分到第九跑道,这可谓是最差道次,虽然刘翔最后完成了第九道奇迹,硬生生地后来居上夺得冠军,但赛前很多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不断从比赛中发现不足,不断自我完善,这恰恰就是刘翔的可贵,所以,这种失误也不会重现,刘翔半决赛以7秒57拿到了小组第一,决赛也处在了第六跑道上。

  决赛中刘翔终于展现出了全部实力,7秒46的成绩也是本届世锦赛唯一一个突破7秒50大关的成绩,冠军当之无愧。而0.217秒的起跑反应也体现了刘翔决赛中的谨慎,当然,这并不影响他的成绩。

  按照比赛进程,逐渐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并决定起跑战术,刘翔对比赛的解读能力和掌控能力绝对称得上是世界顶尖水准,这枚金牌也再度证明了刘翔当今跨栏世界第一人的身份。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