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斯千古奇冤暴露致命软肋 与刘翔最大差距凸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20:26  新浪体育
罗伯斯千古奇冤暴露致命软肋与刘翔最大差距凸显

刘翔罗伯斯心境天壤之别

  新浪体育讯 悲天悯人地说,古巴人罗伯斯的成长代价付出的太惨重了些,大阪世锦赛决赛无缘前三已经让他遭到重创。这次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罗伯斯干脆连预赛都没过,而且“阵亡”方式堪称“千古奇冤”。

  当年史冬鹏在上海“晃点”阿诺德的一幕,至今还是许多田径迷津津乐道的话题,而这回被晃的轮到罗伯斯了。从现场来看,显然是刘翔的起跑让罗伯斯发生了重大判断错误,刘的这次起跑确实快得惊人,属于压枪几乎压到了极限,出发反应时只有0.105秒,仅比安全线高出千分之五秒。由于留下个是在第4道,罗伯斯在第5道,古巴人显然自以为:这么快的出发,必然是抢跑在先,自己犯不着发力了,等着听裁判的指令就可以了。

  但罗伯斯这个选择是大错特错了,裁判没有给出任何重来的指令,而是让比赛继续下去,傻等了近一秒的罗伯斯意识到不妙,只见他紧咬嘴唇,以悲愤之情开始追赶其他选手,60米栏比赛中一秒多的停顿无异天堑,这一切足以酿就今日罗伯斯的惨败之局。

  赛后的古巴人让人同情,他瘫倒在地上,顺利晋级的刘翔上来,蹲身安慰着他。罗伯斯对这次室内赛做了充足的准备,连续参加了多站室内赛,还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他就是为了室内世锦赛能拿到冠军,为8月份的夏季奥运会做个很好的铺垫,但一个非常让人痛心的判断失误,让古巴人就此告别巴伦西亚。

  这当然不是技战术上的失败,没人能因此指责古巴人在60米栏上的技术能力。如果我们来探讨一下其他原因的话,只能得出罗伯斯太紧张的结论,而且也很不职业,刘翔出发快慢干自己何事?就象大史晃一下身,阿诺德就失神。在出发的瞬间,还注意周围对手的动向,这不是世界级选手在短跑项目上应该有的举措。

  相比之下,刘翔的专一和专注就很值得罗伯斯学习,这次压枪出发,刘翔一鼓作气,一口气跑下去,只在最后松一点,体现出世界级选手很职业的比赛状态,只要裁判没有表示,就要毫不犹豫的奔跑下去,而不被各种莫名其妙的思想因素所干扰,更不要谈去注意别人跑得如何。

  刘翔在多次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跑步时就是专注,尤其是在重大比赛中,不去想着别人的发挥如何,别人的技术动作是什么样,因为这显然要分神太多,也只有这样才能聚起最大的能量,来让自身达到最快的速度体现。刘翔在比赛中,也遭遇过不少出发比自己快不少的选手,或者是对方战略,或者是对方习惯,但刘从不在赛后谈别人出发对自己的影响,一方面体现了自己的霸气,另一方面也证明刘翔的自信和专一,不会被对方任何动作所打扰,至于抢不抢跑,裁判自然会做出决定,何苦自己来劳神?

  双眼直视前方,余光还得瞟着左右,在短程比赛中这样的举措无疑是自毁前程,尤其是在出发之时。当刘翔一发不可收拾的奔腾下去,而罗伯斯还傻站在起点的时候,我们得说:即使古巴人的60米栏能力超过了刘翔,他在精神力方面还是个弱者,22岁不到的他,和刘翔之间,确实存在着巨大差距。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