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王励勤一技术有突破 哥哥在新加坡体现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20:19  新浪体育
刘国梁:王励勤一技术有突破哥哥在新加坡体现价值

刘国梁和哥哥同场“竞技”

  新浪体育讯 3月6日,2008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在香港石硖尾体育馆拉开战幕。由于男子的参赛人数比女子多,在代表女队参赛的王楠三战全胜确保小组第一出线之后,王励勤也以4比0战胜了自己在小组赛中的最后一个对手、韩国选手尹在荣,同样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第二阶段淘汰赛,这样的结果让陪同前来的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感到十分满意。

  “今天小组比赛王励勤发挥还是比较正常,一场比一场更好一点。最后一场跟韩国的尹在荣应该是王励勤今天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毕竟准备得比较充分。韩国一直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从今天王励勤比赛过程来看,他不仅仅是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也锻炼了自己跟左手选手打比赛的能力,发球技术上还有一些突破,”刘指导说,“不过,小组赛只是第一关,对王励勤来说,关键的比赛在明天。明天他的任务就是想办法打进前两名——当然,我们希望他能够打第一,以最好的成绩出线。”

  不久前的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上,王励勤曾在小组赛中负于名不见经传的罗马尼亚选手菲利蒙,爆出一大冷门。本次虽然同样是面对着一些名气较小的选手,王励勤的发挥却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因为对手不一样。实事求是地讲,预选赛的对手实力是有限的。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在有限的对手面前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最好。特别是对大力来讲,这次比赛的性质还是非常重要的。明天的比赛肯定不会像今天那么轻松,但是以王励勤的实力来说,我觉得应该没有问题。”

  与女队的王楠三战全胜、不失一局相比,王励勤还是分别输给了伊朗选手阿卡拉帕桑和新加坡选手蔡晓黎各一局,尤其是与伊朗选手的那场比赛,在之前两局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输掉第三局,多多少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其实也没什么意外的,输一局相当于没输。因为对手的实力一看就跟自己有很大差距,比赛中运动员要调节自己的状态,磨练自己的技术,”刘指导对此不以为意,“我还是鼓励他在比赛中多使用新技术,毕竟训练都是为了比赛。比赛中如果能够使用出一些训练的东西来还是比较好的。对大力来说,打好比赛是最起码的,但我还是希望他在打好比赛的同时能够练一些东西,争取在技术上或者心理上有突破,这样的话收获远远比赢下比赛更大。今天他做得不错,比如说发球,比以前发长球发得多了。”

  在王励勤与蔡晓黎的比赛中,刘国梁与现任新加坡乒乓球队总教练的哥哥刘国栋同时坐在了场边担任指导,由于后者现在将更多精力放在成绩出众的新加坡女队,这样兄弟“同场竞技”的局面应该说是比较少的。“其实也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他们男队的水平不像女队这么强、跟中国队还能有一定对抗。新加坡男队除了前两号还能打一打,其他实力不太强。既然他现在是新加坡队的教练,他坐底下跟别人坐底下,对我来说没有太大区别,我们都要去赢他们,”刘指导笑了,“不过,我哥哥在新加坡还是体现了他自己的价值,因为在中国队他肯定很难有这样的机会。现在他带着他们的女队取得好成绩,我这个当弟弟的也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不过,作为他们新加坡队来讲,跟中国队的目标是远远不一样的,相比于战胜中国队这个有些不太可能的目标,他们更多地应该是把经历放在应对其他外国队上面。”

  (邓菲菲 发自香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