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海外乒团:丁毅是起点一人 何智丽破中国垄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5:23  体坛周报

  何智丽(日本)

  1964年出生,第38届世乒赛女团冠军,39届世乒赛女单冠军。1989年移居日本改名小山智丽。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女单决赛中3比1战胜邓亚萍。那场比赛堪称“海外兵团”史上的最大一次冲击。同年底,何智丽在亚锦赛中又夺女单冠军,结束了中国选手的20年垄断史。

  陈静(中国台北)

  1968年出生,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成为中国女乒第一位单打奥运冠军。1993年至2001年身披中国台北队球衣。陈静是对国球手持续威胁力最大的“海外兵团”成员。93年世乒赛女单半决赛,她击败唯一跻身四强的国手高军。96年奥运会半决赛击败乔红,决赛仅以2比3不敌邓亚萍。99年国际乒联大奖赛总决赛,陈静连续击败中国“双保险”王楠、李菊后夺冠。

  井浚泓(新加坡)

  1968年出生,1991年移居新加坡。1993年代表新加坡队参加世乒赛,单打第三轮出人意料击败如日中天的中国队主将邓亚萍,震惊世界乒坛。2000年悉尼奥运会,井浚泓打败中国三号人选孙晋,夺得第四名。

  施婕(德国)

  1968年出生,赴德后以“德国一号主力”活跃在欧洲乒坛上。1993年世乒赛女单第三轮,她以3比1击败中国队“二姐”乔红,与井浚泓共同制造了“海外兵团”史上的第一个大热点。

  丁毅(奥地利)

  丁毅是第一个引起国内震惊的“海外兵团”成员,1988年汉城奥运会,丁毅在小组赛打败陈龙灿。虽然那场比赛没有影响陈龙灿突围小组赛,但却被各界公认为“海外兵团”向国球手发起挑战的起点。

  李佳薇(新加坡)

  1981年生于北京,15岁去新加坡打球。1998年首届世俱赛战胜王楠,由此引起国人关注。2000奥运会1/8决赛与王楠照面,前三局2比1领先,但最终却让王楠死里逃生。雅典奥运会上两人再次狭路相逢,李佳薇4比1将王楠挡在半决赛之外。

  高礼泽/李静(中国香港)

  这是当今乒坛相当活跃的一对男双组合,原效力于广东队和国家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高礼泽/李静连过数关闯进决赛,最终虽不敌大陆选手马琳/陈杞,但成为香港回归后赢得奥运会奖牌的第一人。两年后的多哈亚运会,两人一雪前耻,决赛击败马琳/陈-,问鼎男双桂冠。

  帖雅娜(中国香港)

  这位1979年生河南妹子是“海外兵团”的特例,她在国内甚至连省队大门也没有跨进过。后来进上海华东理工大学读书,这种文化底蕴使她的球路趋向灵活、细腻。2002年移居香港后很快成为港队第一主力。帖雅娜最出彩的表现是2006多哈亚运会女单半决赛击败王楠。2002釜山亚运会上,她也和张钰合作半决赛击败王励勤/王楠,最终夺冠。

  高军(美国)

  1969年出生,于1997年开始效力美国队。04年世界杯赛,她在小组赛中击败王楠。05年世乒赛1/8赛,她与中国新秀曹臻战满七局后挺进八强。

  姜华-(中国香港)

  1984年出生。原籍山东的姜华珺曾是前国手,技术风格凶狠,2005年起代表中国香港队参赛,最大亮点是2006年科威特公开赛连胜张怡宁、郭焱、郭跃三位国手后夺冠。值得一提的是,姜华珺还是中国“一姐”张怡宁的克星,近两年来连续三次打败这位顶尖高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