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兵团限令引发内忧外患 国外协会可能放弃乒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1:37  青年周末

  ◎文/本报记者 王媛

  本届世乒赛上,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提出的“海外兵团”限制令的决议通过,中国投了赞成票。中国国家男队和女队的主教练表示“海外兵团”存在与否对中国队并无太大影响。尽管国际乒联主席称此举意在推动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尽管国家队的人原本也瞧不上“海外兵团”,但经记者调查,“海外兵团”限制令的出台无论是对世界乒乓格局、对中国乒乓运动的发展以及对国内低龄学球者的未来都存在着一些隐患,且绝不是一道简单的“海外兵团是否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命题……

  一问: 限制令是否能促进世界乒坛发展?

  部分国外协会可能放弃乒乓球运动?

  -荷兰很可能会放弃这项运动

  去年的女子世界杯上,16名顶级球手中竟有13个中国人,这让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哭笑不得之余,终于痛下决心要让“海外兵团”大大缩水。本届世乒赛上,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称“海外兵团”限制令的推广将会推动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记者采访了一些乒乓球业内人士,得出的答案与之大相径庭。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际乒联通过‘海外兵团’限制令,其出发点是敦促各协会培养自己的人才,变‘输血’为‘造血’。

  “但是,对于某些乒乓球运动相对落后的协会来说,如此釜底抽薪很可能会引发后遗症。没有成绩便少人喝彩,无人关注就越发没人参与,一些乒乓球水平相对落后的国家可能将永久放弃这项运动。这种‘恶性循环’显然是国际乒联不愿看到的。”

  在得知“海外兵团”限制令通过的消息后,效力于荷兰队多年的原中国队员李佼不无担忧地向记者表示:“让荷兰这样的国家在短期内培养出自己的选手参加世乒赛,这不现实。没有了外来高水平选手的带动,荷兰很可能会放弃这项运动。”

  -参赛协会将交出惨痛学费

  “‘海外兵团’限制令虽然没有限制已经成为‘海外兵团’的球员,他们可以继续在赛场上为球队效力,直至退役。但在这个过渡期内,各球队必须逐步抛开‘海外兵团’这根‘拐杖’,学会自己走路,这将是一个‘阵痛’的过程。”业内人士说,“在参加本届世乒赛团体赛的女选手中,超过1/8是华人,而这个比例在参赛男选手中也接近1/10。这意味着,要想在短期内找到‘海外兵团’的‘替代品’决非易事,如果让真正的本国选手顶替‘海外兵团’,无疑会让参赛协会交出惨痛的学费。”

  -国际乒联主席: 国外有很多有潜质的队员

  针对限制令到底是促进还是阻碍了世界乒坛发展的问题,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给出了官方的解答,他认为“现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并不是没有好的有资质的本国选手,只是需要时间磨练,比如,德国和俄罗斯都有这样的年轻队员,像奥洽洛夫、许斯等等。”沙拉拉暗示:如果不限制海外兵团,恰恰会影响到一些国家对本土球员的培养和锻炼。因此他认为“海外兵团”限制令是有利于世界乒坛发展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