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双雄期待唱响2008 东莞音乐人为奥运写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40  东莞日报
塘厦双雄期待唱响2008东莞音乐人为奥运写歌(图)

■ 曲作者赵建文(左)与词作者黄志文(右)手捧《让世界相融》的手稿 本报记者 骆凌巍 曹雪琴 摄

  吕俊蓉

  音响里流淌出的曲调磅礴、激昂、有力,黄志文的手指习惯性地随着节奏轻轻敲打着沙发。音乐是激情的,但他的表情却是严肃的,似乎在挑剔着歌曲里的每一个音符,每一个字眼。

  挑剔是有原因的,因为他正是这首歌的词作者。而这首歌也是他与东莞本土音乐才子赵建文倾力创作的奥运歌曲——《让世界相融》。

  一曲完毕,黄志文与赵建文急切地询问着记者哪里还有要改进的地方。很真诚。虽然这首歌的词曲创作于2006年,并拿过当年“第三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初选前10名,但是他们仍然在改进它,“希望能够找一位香港的音乐人来编配、制作,加一点中国元素进去,把音乐制作得更加有特点,能够让奥运会采用这首歌,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这首歌曲。”赵建文充满期盼地说道,“不过即便是最终选不上,我们也成功了。”

  歌词修改了100多遍

  《让世界相融》是先有词再有曲的。

  2006年,当黄志文得知“第三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消息后,便开始酝酿了。

  作为塘厦广播电视站的主持人、记者,黄志文对奥运颇有自己的见解。创作初期,他曾将词的基调定为“无论成功与失败,都是英雄”。“但是觉得这个基调江湖味太浓,显得小气,作为全球征歌,我认为词的文笔不是主要的,关键在于词的境界和立意。”

  为奥运创作歌曲,并不是容易的事。在经历想了写,写了改,涂涂改改100多遍,撕掉计不清多少张手稿后,词总算是定稿了。

  “1968年的墨西哥城奥运会上,一位坦桑尼亚选手(艾哈瓦里)在参加马拉松比赛进程中受伤,当他缠着绷带、拖着流血的伤腿一瘸一拐地最后一个人跨过终点线时,数万人的会场,全场观众起立给以雷鸣般的掌声,虽然此时离枪响已经近4个小时了,天色也渐渐暗淡下来。那是一个感人至深的场面。”喝了口茶,黄志文继续说道,“当时我在电视上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很有感触,我想,奥运的精神不在于运动的本身,而是人们通过奥运来沟通,世界不仅是和平的,更是和谐的,从而达到天下大同,我要作的词正是要表达这个意思。”

  “当时我把词作完后,希望曲是上口,容易传唱,音域不要太高,非常朗朗上口的。”黄志文说。

  3个月才把曲谱成

  配曲的重任自然交到了黄志文的老拍档赵建文身上。作为塘厦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副主任、文化站负责人,赵建文实际上已经是出了三张专辑的广东原创乐坛新秀。第七届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主题曲《青春之歌》便是两人合作的结晶。

  “我属于灵感型创作歌手,一般写歌只用10来分钟,但是这首歌却花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赵建文侃侃而谈。

  “志文和我沟通之后,我创作过几个版本,但总是不满意。我希望这次的创作能够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可以说,那段时间除了正常工作,我把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这首歌,心里一直装着。”这个过程对赵建文来说是痛并快乐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