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实现奥运包圆需跨越两道坎 单项比赛变数仍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18  半岛都市报

  随着3月2日晚广州世乒赛的落幕,国乒征战奥运会的“第三人”已经确定,王励勤和王楠分别成为男女乒最后的一张“王”牌。毫无疑问,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囊括四枚金牌,自从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以来,他们前两次在奥运会上都实现了包圆的辉煌,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双打项目已改为团体,但这次在家门口作战,中国乒乓球队没有理由让金牌旁落。不过,国乒要实现包圆的目标,必须跨越两道坎。

  心理关

  单项比赛变数很大

  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公布了参加奥运会的男女运动员名单,其中男队是由王励勤、王皓和马琳三人组成,女队是由王楠、张怡宁和郭跃三人组成,从刚刚过去的世乒赛来看,这六人实力超群,在奥运会上,男团和女团这两枚金牌应该不会旁落,但在男单和女单这两个项目上,由于偶然性很大,也就增加了很多变数。

  男单自然不用说,前乒乓球名将吕林就表示,奥运会上,男单项目的偶然性最大,遇到的挑战也最大。虽然各国选手很难形成中国这样的集团优势,但具体到个人来说,还是有很多名将可以与中国选手抗衡。上届奥运会上的惨痛教训如今还历历在目,王皓在决赛中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心理压力过大,输给柳承敏痛失冠军。北京奥运会时,谁也不能保证,这样的情形不会重演。目前中国的三名男单选手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从这两年的表现来看,也只有王皓比较稳定,马琳和王励勤都存在发挥不稳的问题。

  女单看起来把握更大一些,但王楠和郭跃两人在团体赛上都有输球的经历,如果说前者作为一名老将,输给朝鲜选手是因为不熟悉对手的打法,那么后者在决赛中失利,其原因显然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背负的压力将更大,这对三名女将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女队在确定奥运会第三人时,选择了王楠而不是李晓霞,主要就是考虑到王楠的大赛经验更丰富,打硬仗的能力也更强,不过到了强手更多的奥运会上,在必须夺金的重压面前,无论王楠还是张怡宁,都无法打包票。

  情报关

  难以确定对手虚实

  广州世乒赛上,中国选手的表现几近完美,给人以不可战胜的感觉,但这毕竟不是奥运会,参赛各队都有所保留,到了奥运会上,各队才会亮出自己的底牌,而中国选手本来就在明处,在不了解对手的情况下,很容易被对手爆冷。

  在这次世乒赛上,波尔没来,德国男队的实力大打折扣;吴尚垠缺阵,韩国男队的底牌也没有完全亮出;朝鲜女队和韩国女队都不约而同地祭出了新阵,此阵容和奥运会阵容将有不小的出入。韩国队的朱世赫、日本队的吉田海伟、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等在本届世乒赛上担任主力的选手,目前都已经确定无缘北京奥运会。这意味着,围绕本届世乒赛进行的情报战,到了北京奥运会也许就会“过期”。而且,朝鲜女队、新加坡女队、捷克男队都成为了比赛中的黑马,这在过去是很难预料到的,到了奥运会上,特别是单项比赛时,某个名不见经传的选手突然杀出,就很容易制造大冷门,毕竟中国选手的打法和技术特点早已为人所熟知,在“世界打中国”的格局下,中国选手最容易成为其他国家选手爆冷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以往,广州世乒赛上,“海外兵团”的表现又有了更大的进步,特别是在女子项目上,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从队员能力来看,“海外兵团”的实力比以往更强:林菱夺得过2001世乒赛单打亚军,帖雅娜在2001年世界大运会中夺得女团、女单和混双三金,王越古是前国手,如今又增加了一个唐娜。从以往的比赛来看,中国选手遭遇“海外兵团”的选手时,往往容易心态失衡,从而发挥不出正常水平,当年小山智丽就曾给诸多中国女将当头一棒。到了压力巨大的奥运会时,没有什么心理负担的“海外兵团”选手通常会发挥得更为出色,这些都是中国选手不得不防的问题。

  本报记者 崔恒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