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夺首金两度包揽四金 20年中国国乒扬威奥运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05  半岛都市报

  作为“国球”,大家对于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自然格外关注。1988年,乒乓球首次进入奥运会,出现在了汉城奥运会的赛场上。当时只有20岁的陈静,在比赛中战胜各路好手,夺取了女单冠军,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枚奥运会乒乓球金牌,同时,也是奥运历史上的乒乓球首金。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在邓亚萍的率领下,中国军团首次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在接下来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队再接再励,再度包揽四金。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丢掉了男单金牌。

  奥运首金

  陈静创造奥运历史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乒乓球项目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陈静获得了女单金牌,陈龙灿/韦晴光组合拿到了男双金牌。

  1988年10月1日,汉城乒乓球馆里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中国队包揽了这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金、银、铜牌。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陈静荣获了乒乓球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当时这位20岁的武汉姑娘身材修长,平时说话柔声细气,可一出场就像换了一个人,在女单8场比赛中,她攻势凌厉凶狠,一场未输。半决赛中,陈静对阵唯一的外国选手捷克的赫拉霍娃。这一战至关重要,赫拉霍娃是个很难对付的欧洲选手。陈静开始猛攻对手的反手不力,又改压制对方的正手,很快以2:0将对手淘汰。在决赛中,陈静又以3:2战胜队友李惠芬,登上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

  夺取男双金牌的陈龙灿/韦晴光都是直握球板,一个正胶一个反胶,一个把持近台一个负责中台,两人配合默契,球路灵活。汉城奥运会上,中国男单选手无一进入四强,他们在男双项目上夺冠,极大鼓舞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士气。

  步入辉煌

  两度包揽奥运金牌

  随着中国乒乓球运动的日益崛起,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是越来越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选手两次包揽了乒乓球项目的全部四枚金牌。截止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后所有的20枚金牌中,中国运动员夺取了16枚。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正好是中国乒乓球的鼎盛时期,队中有像邓亚萍、乔红这样的老队员压阵,而像刘国梁、孔令辉这样的中生代也正在崛起,所以在这届奥运会上,实力强大的中国军团所向披靡,刘国梁、邓亚萍不但获得了男、女单打的冠军,而且两人还与孔令辉和乔红一起,将男、女双打的金牌也收入囊中,实现了奥运会首度包揽金牌。同时也把中国乒乓球运动,推向了巅峰。

  2000年悉尼奥运会,驰骋赛场多年的邓亚萍虽然退役,但是经过几年的磨炼之后,在老将孔令辉的率领下,王楠、王励勤等人逐渐成长起来,并且在各项大赛中都有出色表现,最终,孔令辉获得男单冠军,王楠获得女单冠军,王励勤/闫森摘下男双冠军,王楠/李菊获得了女双冠军,继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中国再度包揽了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四枚金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