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退休干部心系雕刻艺术 奥运葫芦奥运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05  天津日报
天津退休干部心系雕刻艺术奥运葫芦奥运情(图)



  走进李鹏翔的家,仿佛走进了葫芦的世界。但见屋内的橱柜上、电视机上、办公桌上、地板上到处摆放着一只只葫芦,葫芦上面雕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和奥运五环图案。因此,被人们称为“奥运葫芦”。屈指一数室内的“奥运葫芦”足有五、六十个,足以展现了房屋主人深深的奥运情。

  李鹏翔原是汉沽宣传系统干部,曾任原汉沽广播站党支部书记。昨日,他向记者介绍说,年青时他就十分喜欢画画和雕刻艺术。在岗时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鼓捣这个,退下来了,闲暇的时间多了,便又玩起了雕刻艺术,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

  他说,开始时在葫芦上雕刻“麻姑献寿图”。去年三四月间,把葫芦和奥运会联系在一起,因为“葫芦”和“福禄”相谐音,葫芦象征着吉祥如意,自古人们就将葫芦称之为“宝葫芦”。把北京奥运会会微和奥运会五环图案雕刻在葫芦上,以此祝福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吉祥如意,好运长在。

  李鹏翔将北京奥运会会徽设计在葫芦上方小的球体上,将象征五大洲的五环图案设计在葫芦下方大的球体上,“2008”字样设计在两个球体联结处,图案的设计和葫芦的独特造型浑然一体。经过两天时间的雕刻,图案雕刻好了,没有着色不好看,着色葫芦表面吸附力不强,时间不长刷上去的色漆就脱落了。这时,他想起了街上吹糖人、做糕点的,他们不是需要涂颜色吗?他来到一家糕点厂说明来意,得到工人们大力支持,为他提供了6种色素,并告诉他色素和糯米面和在一起刷上去,颜色就不会掉了。颜色涂好后,再刷上油明漆,葫芦显得又透亮又鲜艳。

  老年节,区里举办工艺品制作展览,李鹏翔将自己奥运葫芦拿去展览,受到人们普遍称赞。有人向他索要,他毫不吝惜地予以赠送。昨日,他激动地向记者说:“过去中国人被污蔑为‘东亚病夫’,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体育强国,今年我们又要举办奥运会,这是多么令人激动和自豪的事呀。自己从岗位上退下来了,要用一技之长宣传奥运会,通过制作‘奥运葫芦’宣传奥运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会。”目前,李鹏翔通过贴布画的形式,用各种颜色的布,将奥运福娃的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画板上。记者李俊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