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双子星见证男乒王朝巍然 两大惊人纪录前无古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21:39  新浪体育
新双子星见证男乒王朝巍然两大惊人纪录前无古人

双子星合璧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日消息,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广州世乒赛决赛中3比0横扫韩国队,第二次实现了斯韦思林杯的四连冠。而王励勤、马琳两大主力也同时成为了中国乒乓球历史上拿到四连冠的球员,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

    视频回顾-男乒三剑客夺冠之路 刘国梁称王皓创奇迹

  不来梅世乒赛上,王励勤和马琳是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头两号主力,他们与王皓、陈玘、马龙帮助中国队拿到三连冠,追平了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和江嘉良、谢赛克五位前辈的纪录。1961年世乒赛庄则栋、徐寅生和容国团在决赛中5比3击败日本队,帮助中国队第一次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之后两届,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再度成功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史上的第一次三连冠。

  中国男队史上第一次四连冠出现在80年代,1981年诺维萨德世乒赛谢赛克、蔡振华和施之皓决赛中5比2痛击卫冕冠军匈牙利队,夺回了上届失落的斯韦斯林杯,之后连续三届中国男乒都所向披靡,连续四届捧杯,遗憾的是1987年世乒赛时谢赛克已经不在中国队阵中。更为遗憾的是江嘉良,1983年东京第37届世乒赛团体赛他开始成为中国队的绝对主力,也是中国队连续四届闯入世乒赛决赛的第一人,但1989年多特蒙德第40届世乒赛决赛中,江嘉良、陈龙灿和滕义组成的中国队0比5惨败在老瓦领军的瑞典队手中,江嘉良的个人三连冠戛然而止。

  2000年世乒赛团体赛是王励勤和马琳第一次一同出征,不过决赛两人都没有上场。2001年大阪世乒赛,马琳在决赛中出场,帮助中国队3比0大胜比利时队,夺得男团冠军,这也是王励勤和马琳第一次获得世乒赛男团金牌,也就此掀开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这一波四连霸的序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王皓在第47届加入,目前也是三连冠在握。

  不过王励勤和马琳都不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一位四夺世乒赛男团冠军的选手,这个荣誉属于庄则栋和李富荣,在60年代三连冠后,中国队1971年重夺世乒赛男团冠军时,庄则栋还在决赛中登场亮相。

  除了成为中国队头两位夺得世乒赛四连冠的成员外,王励勤和马琳也继续刷新着他们世界冠军总数的纪录,广州卫冕后,目前两人的世界冠军总数都达到了13个,并列第三的是中国队史上著名的双子星孔令辉和刘国梁。

  中国男乒目前能在世界乒坛上占据统治地位,王励勤和马琳堪称绝对的中坚力量,北京奥运会上,这对新“双子星”将继续带领着中国乒乓球队朝着失落的男单金牌和第一枚男团金牌发起冲击。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