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人离去足让整个王朝坍塌 没老瓦的瑞典只是三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4:46  新浪体育
一人离去足让整个王朝坍塌没老瓦的瑞典只是三流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在广州继续挥拍。昔日的男乒强队瑞典尽管在上午结束的比赛中3-2战胜波兰,但是仍然不能避免无缘小组出线的噩运。在B组的排名中,老牌劲旅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稳坐小组头两名,捷克和瑞典虽然同积7分,但根据两队胜负关系,瑞典1-3输给了捷克,因此无缘出线。

  曾几何时,瑞典队在乒乓球历史上占据很重要的地位。近40多届的世乒赛霸主几度易主,分别经历了欧洲早期兴盛(第1届-第18届世乒赛,即1926-1951年左右)、日本短暂的春天(第19届-25届,即1952-1959年),中国异军突起(第25届至今,1953年至今)几个重要阶段。这几十年中,乒乓球技术和器材的发展贯穿其中,谁的技术领先谁就能在比赛中占据主导地位,如日本抢夺了欧洲人的乒坛霸主地位主要是因为他们使用海绵球拍的进攻型打法颠覆了欧洲的削球传统,而中国队创造了直拍近台快攻的打法,乒坛人才济济,一时呈现百花齐放的局。但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糅合了中国的快攻和日本的弧圈打法的欧洲乒乓球开始复兴,突出表现在以瑞典领衔的波兰等欧洲强队与中国领衔的亚洲对峙的局面。

  瑞典乒乓球运动有深厚的传统和辉煌的战绩,曾五次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而蝉联第40届-42届世乒赛团体冠军的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称得上是瑞典乒乓球最为兴盛的阶段。而瑞典队也走出了本格森、瓦尔德内尔、卡尔松、佩尔森等多位名将,其中本格森在19岁夺得第31届(1971年)世乒赛男单冠军,助瑞典夺得第32届世乒赛男团冠军。

  瑞典队和中国队的深厚渊源,突出表现在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和中国几代乒乓球选手的多次对抗,以及他所率领的瑞典队在世乒赛与中国队的抗衡上,这创造了乒乓球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20多年的乒乓球生涯,瓦尔德内尔伴随着蔡振华、江嘉良、刘国梁、孔令辉、马林、王皓等六代乒乓球选手走过了青春。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男单决赛,曾是老瓦球迷的孔令辉和自己的偶像相遇,最终老瓦以一记发球失误结束了这场比赛。孔令辉望着昔日偶像的背影说,这次他的神情和心态都有和乒乓球彻底告别的意味了。遗憾的是,在瓦尔德内尔退役之后,瑞典乃至欧洲却再也没有这么优秀的选手涌现。

  第40届德国多特蒙德世乒赛中国男队败给瑞典只获得亚军;第42届世乒赛决赛中国瑞典冤家路窄再度相遇,中国队1-3不敌瑞典与冠军擦肩,蔡振华当时说了一句‘两年后天津见’。第43届世乒赛,憋了一口气的中国队甚至动用奇兵丁松,这位一直被雪藏的削球手。第五盘王涛起杀板为中国队重新夺回阔别六年的斯韦斯林杯。但是第44届世乒赛上瑞典由于在小组赛中爆冷输给比利时队,导致和中国队提前在1/4决赛中血拼,最终瑞典惨败出局。第45届世乒赛中国队派出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刘国正、马林这样完整的阵容虽然2-3惜败瑞典,但能窥见的是,瓦尔德内尔、卡尔松和佩尔森这三位老将当朝的瑞典队已开始走向没落,后继无人成为他们的最大隐患。

  在本届的世乒赛上,年已42岁的佩尔森作为瑞典队的主力苦苦支撑。而斯文森、龙奎斯特两位年轻小将,正如佩尔森所说的,他们还需要经过更多大赛的洗礼。

  不光是瑞典,欧洲其他国家也呈现出乒乓球整体实力下降的趋势,而乒乓球苗子的青黄不接则成为昔日乒坛霸主们走向衰落的根本原因。对乒乓球运动的重视程度下降、乒乓球的普及力度或许成为他们发展乒乓球运动的一大障碍,毕竟很多小孩都倾向于玩国际流行的足球、篮球。很多欧洲国家甚至依靠从中国走出去的海外军团选手作为主力支撑赛场。振兴其他国家的乒乓球事业成为国际乒联提出“限制中国的海外军团发展”提案的重要原因之一。相信瑞典等欧洲传统强队要走向复兴之路还需要很长时间。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