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号线站台连接新央视大楼 车站色调主打黑白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9:26  京华时报
10号线站台连接新央视大楼车站色调主打黑白灰

金台夕照站的拱壁上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光圈。本报记者 张斌 摄

  (记者郭鲲)地铁10号线地下公共空间以“都市前沿(Metro Frontier)”为整体设计理念,各站主色调为“黑、白、灰”。其中,金台夕照站与新央视大楼连接。昨天,记者探访了地铁10号线沿线各站。

  -黄庄站

  站台在售票厅上方

  黄庄站在海淀医院南侧。昨天下午,记者从西北入口进入黄庄站。和目前北京所有地铁站点都不相同,黄庄站的站台在售票厅的上方。从地面下到地下二层的站厅层后,还要再乘坐电梯上到地下1层的站台层坐车。10号线项目处负责人说,这样设计主要是便于10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

  站台以黄色为主色调,为侧式设计,即地铁轨道在站台中部,而候车区域在站台两侧。如果坐错方向,乘客无法直接从站台下车后直接换乘另一方向列车,需要下到站厅层到另一侧站台坐车。

  -北土城站

  青花瓷展现中国风

  北土城站因为有“青花瓷”元素的加入而显得颇具中国风。地铁进入北土城站时,工作人员正在给立柱上装饰“青花”。10号线北土城站位于元朝大都土城墙遗址,这也是站名的由来。该站也是奥运支线的起点站,因此就出现了“一站两台”的不同设计。

  该站位于10号线的站台采用城墙砖的深灰色为色彩基调,设计很简洁;位于奥运支线站台则以青花瓷为设计理念,28根立柱上共描绘了5种不同花纹。目前贴青工作已经完成了大半,预计3月将全部完成。

  -金台夕照站

  东南口连接新央视大楼

  金台夕照站即过去的光华路站,因附近“金台夕照”景点而更名。进入站台后仿佛置身时空隧道,大小不一的光圈分布在橙色的拱壁上。设计人员说,由于该站地处CBD,周边有很多媒体和文化创意产业公司,在设计上加入了很多活性元素和创意元素。

  站厅层延续了站台层的风格,但主色调为白色,墙壁上分布着众多大小不一的光圈。设计人员告诉记者,正式使用后,这些光圈将散发出白色和橙色的光点,象征着媒体的辐射力。金台夕照站共有四个进出口和两个连通道,其中东南口的连通道将直接和新央视大楼连接,西南口的连接通道将和财富中心相连接。

  -国贸站

  8个出入口创北京之最

  从国贸站下车,浅灰色的墙砖映入眼帘。每隔几块砖,墙壁上就有一幅水墨竹雕刻画,给人安静祥和的感觉。上到站厅层,主色调换成乳白色,整个站厅层采用圆弧形的吊顶。设计人员介绍,10号线普通的站都是吊3.2米的平顶,而三个重点站则是圆弧形的,国贸站就是其中之一。国贸站有8个出入口,将成为北京出入通道最多的地铁站,台湾会所、国贸大厦以及银泰大厦都将有出入口和国贸站相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