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美乒乓外交见证人博根:回国后我成了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04  体坛周报
专访中美乒乓外交见证人博根:回国后我成了英雄

博根已是耄耋老人

  记者于小璇广州报道

  2008年2月26日,记者与美国乒乓球协会所属杂志编辑、中美外交历史见证人——蒂姆·博根先生的专访在上午如约而至。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大堂,已经是78岁高龄的蒂姆·博根身穿新款李宁赞助的美国队服,迈着大步走向了记者。伴随着一声健朗的美式问候、一个温暖用力的握手,记者与他的对话开始了。

  【对于乒乓外交,尼克松总统可能也会比较“生气”。因为这么大的事情,不是通过两国领导人直接对话促成,而是以比较民间的形式促成。】

  TITAN:在1971年,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运动员访华的时候,您的工作是?

  蒂姆·博根:当时我的身份是美国国家代表团的编辑(其实扮演的角色是随队记者),同时我也是美国乒协的副主席。但是很快地,在1972年协会主席改选的时候,我就当选了美国乒协的主席。

  >>第31届世乒赛开始之时,尼克松总统已经取消了去中国旅行的禁令,当年的美国乒协驻世界乒协代表哈里森先生对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宋中表示,只要中国方面给美国代表团签证,你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对中国进行访问。据您所知,哈里森先生抛出的橄榄枝是有所“预谋”的吗?<<整件事情来看是水到渠成的。当时的情况是,在世乒赛结束的前一天,哈里森先生在自己的会馆前面拉出租车的时候,偶遇了正好要进入会馆里面的中国代表员的宋中先生。在这个偶遇之前,他们两个人也没有什么太多的交流,但就是那时,宋中先生问哈里森先生,“要不要到我的房间坐坐,说不定我们可以邀请您来中国访问?”>>我们知道,当收到访华邀请,当时的美国代表团作何反应?<<当时的心情比较复杂。首先肯定是觉得有一些紧张,毕竟要前往一个陌生的国家。但是也觉得有一种责任感,而绝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去旅游。我们来华的成员中,有一个15岁的小女孩,她的父亲就和她说,“到了中国之后,你再回来,你的人生就会感到不一样了,这很有教育意义的访问。”也有一些人到中国是想了解中国的宗教信仰。

  【开始民众觉得,访华是一件滑稽的事情。但当我们回国美国之后,美国人认为我们是打开中美双方关系的开拓者。】>>当时的美国代表团里是否已经有人对中国有兴趣,之后访华的成员是自愿申请加入的吗,当时有多少美国人愿意来中国?<<哈哈,其实当时我们的美国代表团里面应该还有另外的两名成员。一个是韩国人。虽然当时中国代表团承诺,在中国是很安全的,但是因为当时他比较害怕,所以还是没有参加。另外一个人是一名年轻的美国女士,当时的她对于‘来,还是不来中国’非常犹豫。但最终她还是选择去了夏威夷看朋友。为此她还流下了眼泪。>>美国国内民众的反应是怎样的?<<当时关于我们访华活动的报道,关注率是仅次于肯尼迪被刺事件的。开始民众会觉得,访华活动是一件非常滑稽的事情。因为美国的乒乓球水平是很低的,这么重大的一件事情,怎么会让美国乒乓球队去承担。也有一些声音也持怀疑态度的,猜测这次的访华活动是一种政治上的阴谋。

  但是当我们回国美国之后,人们对于我们的态度,让我们感到自己像是一个大英雄。美国人认为我们就像是先锋,是打开中美双方关系的开拓者。>>作为一个中美乒乓外交的亲历者,在37年后,这个过程中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当时对中国不了解,印象中的中国人应该还是梳着小辫子,穿长衫大褂的样子。但是真的踏入中国土地,看见中国人民的那一刻之后,我所见到的中国人并不是那个样子。

  一个是当时的中国人见到外国人的机会也不多,所以中国人看我们的样子都是差不多的,分别不出来谁是谁。记得在第一天的宴会上,我身边做着一位军官,我们两个人捧杯喝茅台,喝了很多杯,感觉我们已经像朋友一样了。到了第二天,还是宴会上,我身边还是这个军官,但是我感觉他已经完全不认识我了一样。>>37年前,中美打开了彼此交流的大门,而37年后,中国北京即将举行第一届奥运会,对于中国的变化您应该感触很深。<<1971年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我觉得那个时候的中国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就拿广州来说,虽然这个城市很大,但是在大街上看到的是一辆又一辆的自行车,有的时候还能见到牛。还有城市的建筑也没有什么区别,全是灰灰的样子。

  1979年的时候,我到了北京,那个时候中国人已经开始学习英语了,比如开电梯的工作人员,会站在那里用英语数楼层数,还会拿着中英文对照的书,问外国人一些比较“奇怪”的问题。比如你是不是一个先锋(其实是少先队员)?

  1994、1995年两次到了天津,那个时候已经觉得城人们的衣着开始有了西方的味道了。到了2006年的上海,那就更加不用说了,就好像是纽约一样,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大都市。随处可见的都是摩天大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