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耀眼七金花 张娜仍要圆梦张萍依旧乐观(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1:01  今晚报
天津女排耀眼七金花张娜仍要圆梦张萍依旧乐观(图)

 由李珊、王莉、殷娜、杨娅男、霍晶、王茜、于静组成的天津女排以全胜战绩夺得2008年全国女排大奖赛冠军。今晚报记者 李睿 摄

  质朴的球星 顽强的作风

  排球运动是一项集体性很强的体育运动项目,任何一名球星只不过是队中的一名成员,只有全队所有队员水平切实提高,全队的水平才会水涨船高,达到巅峰状态。天津普利司通女排就是这样的一支运动队。

  在最近5年多时间里,天津普利司通女排已经两次夺得亚俱杯女排赛冠军,14次夺得全国女排联赛、全国女排锦标赛、全国女排大奖赛和全运会女排赛冠军,成为天津体育的一张名片。然而,在众多荣誉的光环下,天津普利司通女排的队员们却始终没有球星的架子,“质朴”成为女排队员们可贵的品质。

  队长李珊见证辉煌

  在天津普利司通女排中,队长李珊无疑是第一颗闪耀的明星。“李珊从15岁进队起,就直接挑起大梁。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当时队里确实是没有人。”最初把李珊领进天津女排的赵雪琪教练这样回忆着。李珊身体素质出色,当年天津女排正缺兵少将的时候,15岁的她进队后就挑起了大梁。李珊也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在几年全国大赛的摸爬滚打中,她逐渐成熟起来,成为天津女排的顶梁柱。

  1999年是李珊排球生涯中重要的一年。那一年,19岁的李珊从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中惊喜地得知了自己入选国家队的消息。当时,天津女排已经有21年没有运动员被选入国家队了。能够入选国家队,李珊完全是凭借自己的摸爬滚打闯出来的。

  李珊是天津女排的顶梁柱,作为主力副攻手,她有着出色的战术意识和娴熟的技术。在李珊的带动下,天津女排形成了副攻手战术灵活的特点,快攻成为全队得分的主要手段。在入选国家队后,李珊由于动作灵活,快攻和拦网很有威胁,因此曾首先被当作副攻手使用。没过多久,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胡进便发现,李珊的潜力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她有着良好的应变能力,对场上节奏感的把握能力也很强,因此更适合接应二传手这个位置。于是,李珊又从副攻手改打接应二传手,并很快爱上了这个充满战术变化、充满挑战、充满魅力的位置。在2000-200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李珊第一次以天津女排接应二传手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一人独揽最佳扣球手、最佳拦网手和最佳防守三项大奖。李珊一直说,她很感谢胡进教练,在国内排坛副攻手人才层出不穷,出色的接应二传手却很少的情况下,胡进教练慧眼识珠,让她改打接应二传手。李珊认为,接应二传手这一位置更适合自己的特点,更能发挥自己的能量。

  李珊改打接应二传手,让天津女排尝到了甜头。在王宝泉接手出任天津女排主教练后,李珊经过几届联赛的摔打和在国家队的锻炼,已经成为队中不可或缺的球星。在天津女排关键场次的关键时刻,李珊经常扮演给对手致命一击的“杀手”角色。虽然在国家队里,李珊多数时间是以替补球员的身份出现,但5年的国家队经历,让李珊受益匪浅,丰富了她的人生,给了她更多的经验。从一名入队时的年轻队员,逐渐成为场上的核心队员、天津女排的国手、天津女排的队长,李珊有过幸福、有过激动、有过伤感、有过彷徨。但如今,28岁的她仍然坚守在天津女排的队伍中,并且还要与队友们继续奋斗下去。

  自由人张娜还要圆梦

  自由人张娜是与李珊同时入选天津女排的队员。随着国际排联对排球规则的修改,自由人角色的出现,给了张娜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张娜原本是一名副攻手,但只有1.80米的身高显然让她在副攻手位置上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空间,而自由人这一位置却更适合她的特点。张娜是一名很有冲劲的运动员,只要有机会她总会尽最大的努力去证明自己。改打自由人后,张娜有过欢乐,也曾有过痛苦。在最初选择改打自由人时,张娜肯定不会想到这一改变,居然能给自己的排球生涯带来这么多曲折和起伏。

  张娜在排球场上有着“不死鸟”的美誉,而这正是她靠着自己的拼劲赢得的。自由人在排球赛中只有两项任务——一传和防守。出色的一传是张娜的看家本领。然而,张娜的国家队之路也并不顺畅,2001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后,张娜虽然对自己要求很高,但由于对新的环境不太适应,一度沦为替补,2002年国家队主力自由人曾是八一女排的李颖。受到打击的张娜没有沉沦下去,而是成熟了许多,提高水平,再度入选国家队的愿望在她的心中变得更加强烈。

  在2002-200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天津普利司通女排夺得冠军,张娜用自己出色的表现让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陈忠和看到了她的价值,并且把她重新召回队中。与张娜被同时召入国家队的还有八一女排的李颖。重返国家队,张娜的心态摆得很好,竞争是摆在她眼前的第一道关卡。凭着良好的技术和良好的心态,张娜在国家队中很快就赢得了主力自由人的位置。2003年,在世界杯女排赛上,张娜与国家队的队友们一起奋战,赢得了世界冠军荣誉。在世界杯女排赛的赛场上,张娜的防守成功率高达66.18%,名列第二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娜又用自己出色的一传,保证了全队的战术组织,同时她还用出色的防守给队友们创造了很多次打反击的机会,为中国女排夺取冠军立下了赫赫战功。在雅典奥运会上,张娜在一传统计排行榜上名列首位。

  随后的全运会、全国女排联赛,张娜与天津普利司通女排的队友们一起,屡屡获得冠军。天津普利司通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对张娜赞赏有加:“张娜一传稳定,而且经验丰富,性格比较开朗,在场上跟其他队友有着很多呼应。在场上可以说是一名核心队员。”

  多年的拼搏让张娜的身体不堪重负,她的腰椎、颈椎都患有严重的伤病,这些多年积累下来的伤痛终于在2007年全面爆发。这一年,张娜一直在与伤病进行着艰难的斗争,颈椎压迫使得她无法完成训练任务,严重时甚至连生活都需要有人照顾。即便如此,张娜仍然不肯服输。2007年10月,张娜接受了颈椎手术。2008年2月1日,在术后3个多月后,张娜重返国家队。虽然在国家队里张娜将会受到年轻的自由人张娴的挑战和竞争,但她仍然表现得十分乐观:“我不怕竞争,我当年不也是通过竞争才留下的吗?反正怎么说也是要回去,行不行也要试试,这样即便是不行,我也不会有什么遗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