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0米栏浮现新三强鼎立 刘翔眼中钉正式拔除杜库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8:19  体坛周报
110米栏浮现新三强鼎立刘翔眼中钉正式拔除杜库雷

杜库雷废了?

  记者严小琰报道 法国小子杜库雷在美国比赛中受伤,提前结束了今年的整个室内赛季,刘翔师徒从记者处得知这一消息后大为吃惊,同时也为这个老对手扼腕不已。“什么?他又受伤了?”原本表情平淡的孙海平听闻此事后,竟然惊得差点跳了起来。“哎呀,那他麻烦了,今年这么重要的时候居然又出这样的事。”

  一直以来,杜库雷都被孙海平教练视为刘翔的最主要对手之一。在认定古巴小将罗伯勒斯是头号强敌后,法国人也是刘翔不得不时刻防备着的“眼中尖钉”。孙海平认为,杜库雷属于动作速度比较快的那一类型选手,尽管很长时间以来,这位赫尔辛基世锦赛的冠军一直没有什么突出的作为,但就他的身体条件和过去曾有过的惊人表现来看,在众多跨栏高手里应该是数一数二的人物。但是孙海平一直很清楚,杜库雷有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粗糙的过栏技术。

  “杜库雷各方面都很好,就是有技术问题,只要他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比罗伯勒斯还要可怕。”孙海平从去年起就一直在强调这个问题,“我专门研究过杜库雷的动作特点,他的右腿在起跨时就有问题,有时太靠前,有时又太靠后,这样导致后面的摆动腿在回收时要做最大程度的调整,这样就很吃力。”杜库雷的老伤在左腿上,而左腿恰恰是他的摆动腿。如今看来,法国人的连续受伤与他自身的技术弱点息息相关,再次倒在赛场上的结果也是孙海平预料到的。

  “杜库雷在技术上与刘翔差距很大。”孙海平肯定地说,“杜库雷栏间三步频率超快,但是在过栏这一步总会出现问题。在过栏动作不够圆润成熟的情况下,如果一气呵成也许会比较快,但是一旦某个环节出现一点问题,或者节奏被打乱了,比如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最后决赛的时候,那么他就很容易一败涂地。准确地说,他的技术其实相当不稳定。”孙海平还回忆起他曾经看到过的一个杜库雷比赛的片段。“有一次比赛,我甚至看见他在过一个栏时,人都还没到栏前就起跨了,结果脚落地落在了栏架前,不得已换一条腿重新跨过去,这一下节奏就全乱了。”

  杜库雷再次受伤后,他在刘翔师徒心中的威胁程度也开始下降。“他的技术一天不改过来,受伤就是不可避免的事。”孙海平说,“在今年这么重要的时候受伤,我估计,他要想在奥运会前彻底恢复,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还是很困难的。受伤不但会把训练计划打乱,对信心也是打击。奥运会毕竟是最高水平的对抗,如果没有很系统的训练准备做保障,很难有所作为。”孙海平表示,杜库雷的这次受伤也意味着,世界前三的位置很可能不保,他的位置则会被美国人特拉梅尔取代。“如果不出意外,刘翔、罗伯勒斯和特拉梅尔将在奥运会上形成三强鼎立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