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名人堂之陈伟强:退役边缘走上领奖台的大力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3:53  体坛周报
奥运名人堂之陈伟强:退役边缘走上领奖台的大力士



  ★记者马佳报道

  和陈伟强的采访约在了晚上,因为训练完之后他要照顾队员吃饭,并与教练员一道开会,之后陈伟强才终于可以坐下来小憩一会,喝杯功夫茶聊聊自己现在的生活。每天到了休息的时候,陈伟强总要泡上一壶功夫茶,这是他近几年养成的习惯。边喝茶边写训练计划,这是他一天最为惬意的时光。

  相关新闻:

  名门之后走对后门 陈伟强:三叔四叔都破过世界纪录

  陈伟强预测北京奥运:中国举重队五金比较保险

  对举重的一份眷恋,让年近50的陈伟强如今还在和举重打着交道。在广东举重队里,他要负责几个十多岁小队员的训练。除了照顾队员训练,大赛前上训练量的时候,陈伟强还亲自下厨给队员煲汤。

  “广东人喜欢煲汤,鸡汤对恢复身体有好处。我都买小母鸡,不买老母鸡,老母鸡太容易上火。鸡汤补气养血,要慢火熬四个小时,煲成老火汤,里面再放些黄芪、红枣、枸杞子……”这些对北方人来说无比复杂的煲汤过程,对陈伟强来说似乎只是小菜一碟,看到惊诧的记者他笑着说道:“这只算是最简单的汤啦。”

  第一次握手:十大新闻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陈伟强以282.5公斤一举摘得了60公斤级别举重冠军。对于24年前夺冠的一幕,陈伟强并不愿意多说什么,他大手一挥:“过去的就都过去了,没什么好再提的。”事实上,陈伟强这个名字很多人都感到陌生,但提到1984年奥运会和台湾选手握手的那条新闻,不少那个时代的人都印象深刻。那是大陆运动员和台湾运动员的第一次握手,报道那次握手的新闻也被评为当年十大新闻之一。

  来自台湾的蔡温艺获得了60公斤的铜牌,颁奖时蔡温艺主动向陈伟强伸出双手,而陈伟强也大方地握住了对方的手。媒体当时在报道中全都突出了一个主题:海峡两岸的中国儿女首次在奥运赛场上同时登上领奖台。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伟强笑了起来,“那个时候还比较敏感,和台湾选手几乎没有联系。其实在训练的时候我们就见过,他们也想和我们说话,但是因为我们怕人家搞什么文章,所以也不敢说。颁奖的时候想法很简单,就想都是中国人,在同一个领奖台上很高兴,握手一是为了表示祝贺,二来也是一种礼节。不过下来的时候还是想,万一教练批评怎么办,不过握也握了,批评就批评吧,哈哈。”

  事实上,奥运会结束后,众人的注意力更多集中在了陈伟强的夺冠之上,其中一篇报道的题目是《意外的金牌》。的确,这枚金牌不仅出乎大家的意料,就连陈伟强自己也多少有些意外。当时陈伟强在国家队属于性质特殊的走训制运动员,国家队有比赛他就前去报到,然后随队出征。国家队没有比赛任务时,他就留在广东队训练,这也使得陈伟强成为国家举重队里唯一没有个人指导教练的运动员。

  举重比赛时,运动员的签表通常都写在一块黑板上,这块黑板上反映出的对手资讯,一般都由教练员掌握,教练员会根据这些资讯为其具体指导的队员制订临场比赛时的战术,然而陈伟强只能自己看签表制订战术。

  奥运会上陈伟强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来自罗马尼亚的拉素。在前一年的世锦赛上,陈伟强就输给过拉素,对于这个强劲对手,陈伟强没有必胜把握。决战时,两人都报了抓举120公斤、挺举160公斤的成绩。但在抓举试举125公斤成功之后,陈伟强没能像拉素那样举起127.5公斤的杠铃,从而暂以2.5公斤劣势落后。在体重轻于拉素的有利条件下,挺举能否赢拉素2.5公斤成为制约陈伟强能否夺金的关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