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法规出台“法治奥运”初现雏形 立法突出奥运主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9: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众法规出台“法治奥运”初现雏形立法突出奥运主题

奥运主题立法时间表

  2008年,奥运之年。

  走上北京的街头,人们发现:北京变美了,市容变靓了,市民素质提高了,生活更舒心了。

  这一切变化的背后,是一系列法律法规的支撑。随着奥运的临近,为给奥运会的顺利筹备和举办提供有效的法治环境,从国家到北京市,都出台了一系列和奥运相关的法规。

  “法治奥运是现代奥运会运行的模式。作为世界性的体育盛会,奥运会的举办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在很多领域都将牵涉到法律问题。因此,如何从法律上做好准备,为成功举办奥运会保驾护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会副会长、天津体育学院教授于善旭说。

  立法突出奥运主题

  五年来北京所立的法律法规大都与奥运有关

  2007年8月17日至20日,北京市决定实行单双号、错峰上下班等方式削减行驶车辆,收集削减机动车行驶对改善空气质量的测试数据,为保障奥运会环境质量积累经验。

  北京能顺利地完成包括私家车在内的上百万辆车辆停驶,得益于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也归功于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决议。

  测试之前的1个月,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为顺利筹备和成功举办奥运会进一步加强法治环境建设的决议》,授权市政府可以针对奥运筹备和举办的一些特殊事项,采取相应的行政管理措施。

  “奥运法制保障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有关方面尽管作了最充分的预测和研究,但届时在个别问题上仍可能出现无法可依的情况。市政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临时授权,目的就是要避免在类似问题的处理上出现无法可依的情况。”在向市人大常委会做决议说明时,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说。

  出台授权决议,只是北京市用立法为奥运保驾护航的一个侧面。奥运申办成功之后,北京市就开始了奥运立法工作。

  “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这五年的一个中心任务,就是为奥运会的顺利筹办做好立法工作。五年来我们所立的相关法律,大多都与奥运会有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法规一处处长孙军民说。

  为助力奥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全民健身条例、志愿服务促进条例、食品安全条例等,还修订了旅游管理条例、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这些地方性法规,都直接或间接地与奥运有关。法规颁布实施后,效果很明显。今年,我们还将陆续出台应对突发事件和城市绿化、城市规划有关的法规。这些法规的颁布实施,不但服务于奥运期间的环境,也将服务于北京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孙军民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