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解水立方成长历程 "泡泡"爱干净仨月洗次澡(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2:20  竞报
图解水立方成长历程"泡泡"爱干净仨月洗次澡(图)



图解水立方成长历程"泡泡"爱干净仨月洗次澡(图)



  “好运北京”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明天开赛,普通市民可走进首次对公众开放的“水立方”,亲手触摸蓝色“大水泡”。

  图解水立方成长历程

  观众进入“水立方”要走南门和东门。一进公共大厅,就能看到十多个用图片的形式记录“水立方”建设过程的展板。从“水立方”奠基到混凝土结构完工;从钢结构安装到卸载成功;从贴第一块膜到外观全部亮相……这些图片甚至是首次与世人见面,观众可提早到达场馆,通过图片了解“水立方”的成长轨迹。

  “泡泡吧”里摸泡泡

  看完图片展,观众可沿着旋转楼梯到达二层。上楼梯的时候,您就能亲手触摸到“水立方”的“泡泡”。二层的一部分空间是专门为观众、游客设计的休息区,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泡泡吧”。这里也是整个场馆唯一可触碰到“泡泡”的地方,也可以透过“泡泡”了解“水立方”钢结构的建筑之美。

  虽然“泡泡”所有的材料ETFE膜的延展性比较好,但它也怕利器和尖物,观众在欣赏、触摸泡泡的同时,千万不要因为好奇而去破坏它。

  七彩色谱装点卫生间

  大型场馆的洗手间在有重要比赛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排队如厕的现象,“水立方”充分考虑到了这方面的需求。整个“水立方”的卫生间达67个之多。而且南侧观众看台的卫生间设计十分独特。由西向东共有7个卫生间,卫生间进入口设计成“冰块墙”。每个卫生间的背景由一种颜色组成:赤、橙、黄、绿、青、蓝、紫组成了七色光谱。其中,赤、黄、紫为女性卫生间和部分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其他的为男性卫生间。

  泡泡一年洗澡四五次

  赛事组委会主席李爱庆昨天介绍采访时表示,“水立方”膜结构ETFE(四氟乙烯)是一个成熟的产品,它的强度、延展性强,透光性也很好,具有自洁功能,平时不需要经常的进行人工清洗。在下雨天,雨水将会为“水立方”洗澡,”泡泡“表面的尘土就会被雨水冲走。“我们计划每年对水立方进行4到5次大清洗,譬如在重大节日之前等等,一共大约用8吨水就够了。”

  竞报记者 崔鲸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