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立方"周到照顾选手和观众 无障碍电梯方便残疾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39  竞报

  同时,10米跳台的台面距水面的误差按照标准不超过10厘米,目前“水立方”的误差仅为两厘米。

  “泡泡吧”观众可摸“泡泡”

  “水立方”周围设置了护城河,内层膜结构也与公众活动区域有一定距离,这样的设计保证了公众不可能近距离地接触到这些“泡泡”。

  但是在“水立方”二层的东南侧,有一个叫做“泡泡吧”的好地方。光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所在,进去之后,你还会发现更大的惊喜——这里是唯一能亲手触摸 “水立方”膜结构——“泡泡”的地方,“泡泡吧”也由此而得名。

  -“水”样“水立方”泳池用水用臭氧进行消毒

  国家游泳中心每天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所以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是“水立方”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确保水立方的水质达到国际泳联最新卫生标准,泳池的水采用砂滤—臭氧—活性炭净水工艺,全部用臭氧消毒。使用臭氧消毒的好处不仅在于有效去除池水异味,而且可消除池水对人体的刺激。

  泳池换水还将全程采用自动控制技术,提高净水系统运行效率,降低净水药剂和电力的消耗,可以节约泳池补水量50%以上。泳池和水上游乐池将采用防渗混凝土以防渗漏。

  洗浴用水处理后用于冲厕

  除了泳池用水,“水立方”的其他用水也十分节约。运动员洗浴等用水过程产生的废水将经过生物接触氧化、过滤,再用活性炭吸附并消毒后,用于场馆内便器冲洗、车库地面的冲洗以及室外绿化灌溉。仅此一项就可实现每年节约用水将近4.5吨。

  此外,为了减少水的蒸发量,水立方的室外绿地将在夜间进行灌溉,采用以色列的微灌喷头,建成后可以节约用水5%。

  收集雨水用于清洗水立方

  康维介绍说,“水立方”屋顶设有雨水收集装置,雨水通过虹吸系统进入场馆地下一层的水收集系统。另外,场馆四周九成以上的地面使用了透水砖,雨水也可通过透水砖被收集起来。这些水经处理后将用于“水立方”的清洗。

  据悉,“水立方”平均每年可以回用雨水10500立方米,屋面雨水收集面积约2.9万平方米,雨水利用率约为0.76,可以提供10475立方米的雨水资源。

  九处直饮水观众可免费喝

  到“水立方”观看比赛的观众一定会被一排排用五彩灯管点缀的饮水龙头所吸引,这就是“水立方”为观众提供的直饮水。

  康伟说,在 “水立方”内部,直饮水龙头一共有9处,而且每一处都用五彩灯光点缀,极好辨认,观众在比赛期间口渴时,可直接饮用,极大地满足了观众的需求。为避免饮水的二次污染导致浪费,水立方的饮用水将采用末端直饮水处理设备。

  护城河河水不会滋生水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