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清朝就有“足球”传统 比现代比赛早200多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1:50  沈阳晚报

  上一回,咱说了一通清朝政府给刚刚成立的国际奥委会热情邀赛来了一个“No”,还顺便介绍了一下沈阳早年的冰上运动。这回说的是,咱沈阳人原来很自豪的、眼下挺闹心的一项体育项目。啥?足球。

  咱先从老老年唠起吧。

  众所周知,现代足球那是从英国兴起的,但它的老祖宗生于何时何地呢?经过国内外历史学家的多年研究,国际足联于2004年2月4日正式宣布:“足球最早起源于中国——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中国又有了一项世界发明专利。国际足联给了个说法,咱中国人自己也得再明确一下:中国古代的蹴鞠生于何时何地呢?最后,经过36位中国体育史学、考古学专家学者的探讨论证,以历史文献对“蹴鞠”活动记载最早、各历史时期对“蹴鞠”活动记载不间断为主线索进行考证:中国古代蹴鞠,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都城临淄。与会专家最终还对这一结论进行了表决:赞同36票,反对零票!

  据传这 “蹴鞠”一产生,就有嬉戏取乐、强体健身的目的。它不仅具备了广泛的民众基础,还成为军中训练的基本科目,而且演变为社会时尚。汉代《鞠城铭》就记录和描述了当时蹴鞠的形式方法、裁判规则和道德规范。宋代盛行蹴鞠,以娱乐健身性的单球门踢法逐步替代了竞技性的多球门、双球门踢法,规则与技法已日趋成熟。还有一种非竞赛性、以娱乐为目的无球门踢法。个人、多人均可进行。踢球时,可以用头、肩、背、腹、膝、足等部位接触球,灵活变化,随心所欲。这种方式以踢出花样多少作为评判和取胜依据,宋人称其为 “白打”,宋代帝王尤善此举。《宋太祖蹴鞠图》画面描绘的便是宋太祖与其弟赵光义、宰相赵普等六人用白打方式蹴鞠嬉戏的场景。那时也出现了“球星”,诸如高俅一干人等。

  “蹴鞠”在关外另有大号,叫“踢形头”,也写作“行头”。它是盛行于明清满族中的“足球”。其实它起源比“蹴鞠”还早。公元前2200年,满族人的祖先肃慎人就开始玩了。由于当时熊、虎、豹、野猪等猛兽异常凶狠,狩猎活动十分危险、艰难。因此,当捕获了猎物时,人们认为这是山神所赐,便将动物的头放在树桩上拜谢山神,然后烤食兽肉、唱歌跳舞以示庆贺,玩到尽兴时将兽头拿来踢。后来,猫科动物减少,黑熊繁殖旺盛,熊头多为被踢之物,长此以往人们就称“踢熊头”。后因熊头太沉,便改为缝制熊头,就是扒熊皮、楦熊毛,将其缝制成球状物,取代熊头来踢。人们相互追逐踢打竞赛,从山上踢到山下,从山下又踢到河滩,直到把皮袋踢到对方栅栏内为赢。这种原始的“踢熊头”,开始随意性很强。到了明末随着满族崛起,“踢熊头”也得以传承,也逐渐被改称了“踢形头”。这时的形头,也已是内装棉絮、外用兽皮缝制而成的了。据了解,清代的“踢形头”比赛,常选在江河冰上或旷野的开阔地,踢时画三道横线为界,设三名裁判,每人各执一根木杆,立于线上,双方任何一方将形头踢入线内,裁判手中木杆即刻落下,判为得分,得分多的为胜方。开赛时双方列队于线上,一方开球,另一方则横立于线上阻挡,如同现在踢足球罚定位球的“人墙”。开球后,队员则向对方激冲,对方竭力阻挡,双方来往冲撞,非常激烈,表现了满族剽悍、机智、灵活的民族风格,比赛时在场地旁双方各备牛、羊、猪和各种野味、年糕、豆包等食品,并点燃篝火助阵。赛后负方将酒席送给胜方,双方在篝火旁烤肉,饮酒嬉笑歌舞。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