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清朝就有“足球”传统 比现代比赛早200多年(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1:50  沈阳晚报

  前清的最高统治者先后举行过两次规模盛大的踢形头比赛,一次是后金天命十年(公元1625年)的正月初二日,清太祖努尔哈赤在沈阳城南的浑河冰面上,举行的“踢形头”比赛。努尔哈赤立于场地中央,亲自主持比赛,各贝勒和他们的随从士兵,连踢两场,胜利的一方得到了努尔哈赤赏赐的银两和酒席。这比起英国的现代足球比赛要早两个世纪。

  另一次是清太宗崇德七年(公元1642年)皇太极组织的“踢形头”比赛。这次比赛分两次进行,一次是正月初八日,另一次是正月十五日,还邀请了朝鲜王世子及大臣前往观看。参赛队日出时从大南门出发,日落时由大东门返回,这有点像当年的辽足,由哪个门出发去比赛,再由哪个大门归来,就会给比赛带来好运气一样。

  在清朝的260多年里,“踢行头”一直很盛行,直到清末,依然保持不衰。每当春节之际,三五成群的青少年就带着“形头”来到空旷的冰层上,场面十分热闹,清末诗人缪润绂在《沈阳百咏》中就有形象的记述:

  蹴鞠装成月样圆,

  青鞋忙煞午风前,

  足飞手舞东风喜,

  赢得当场羡少年。

  看来,沈阳城内的少年从当年喜爱“踢形头”(蹴鞠)到现在踢足球,那可是有悠久历史了。

  当然,那时的“踢形头”,还属于民族传统体育范畴,并没有同国际“接轨”。那么世界近代体育活动,是何时叩响中国那扇带铜疙瘩的大红门的呢?有兴趣的读者,往下看——清代学生练体育。敬请留意下回内容。

  (文/李东红 王传章)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