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超人狂欢"与"平民盛宴"之间 奥运精神的前世今生(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1:45  沈阳晚报

  超人思想的另一大外化,则是后来纳粹的法西斯主义,虽然这并不是尼采的本意。

  奥运精神一度误入歧途

  顾拜旦因势利导的这一句格言,其实混淆了他对于奥运精神本来的界定——也是法国人策划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初衷:国际主义。1894年颁行的《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通常它包括参与原则、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友谊原则和奋斗原则。《宪章》强调:“参与原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第一项原则,参与是基础,没有参与,就谈不上奥林匹克的理想、原则和宗旨等等。”“参与比取胜更重要”(即中国人熟悉的“重在参与”)这句格言,最早是美国人提出来的。1908年伦敦举行第4届奥运会时,顾拜旦引用了这句话。

  但是,古代奥运可以给希腊城邦带来短暂的和平,而现代奥运在它重生后的50年中,却无力阻止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这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主义体育盛会,竟与两次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国际战争以及后来的冷战相伴存在,着实令人深思。

  顾拜旦在1936年奥运会演讲时再次强调:“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次年,顾拜旦辞世。

  1936年奥运会是在哪里举办的呢?是在纳粹德国。顾拜旦的演讲除了强调,更有规劝与几分无奈。

  通过把这届奥运会办成“超人”的狂欢节日,希特勒利用扭曲了的奥运精神,为他的种族主义思想张目,极大地渲染了纳粹思想。这显然是创建现代奥林匹克的人们不愿意看到的。

  二战之后,奥运会组织者深刻反思了奥运精神曾经的迷途,并重拾起“国际主义”的旗号,更有联合国出台奥运会期间遵守“非战协定”的创举;另一方面,主办者通过电视、网络等现代通讯手段,让奥运会逐渐成为平民的体育盛宴。

  顾拜旦泉下有知,应该有所慰藉了。

  韩 扑/文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