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教练到奥组委执行主席 新市长曾给周建安启蒙(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9:59  京华时报

  初当一把手

  在文化局,郭金龙做了一件事,就让所有人都服了。

  当时文教局分家后,文化局分得了两万元公款。文化局用这笔钱盖了栋五层小楼,一楼作为办公室,其他四层作为职工宿舍,每层两套房子,共八套。

  “每套房子有50多平方米,屋里有卫生间和厨房,在当时条件算好的。”时任文化局干部的李孝忠说。

  让大家吃惊的是,郭金龙没要新房。当时,文化局机关工作人员一共有7人,除了郭金龙外,每人都分得一套宿舍,剩下的两套,一套给了一名刚刚从成都调来的剧团团长(也属于文化系统人员),另一套房子,郭金龙决定分给一名即将分配来的打字员。而当时,郭金龙和妻子住在妻子单位广电局的宿舍里,那是一个筒子楼,房屋面积狭小,屋内没卫生间,做饭只能在走廊里。

  与房子有关的另一件事情,在一年多以后,更让工作人员佩服不已。

  小楼盖好后,还剩下一些木料,文化局的工作人员希望做一些家具分到个人手中。郭金龙同意后强调,木料属于国家财产,每个人必须交钱入公账才能分到家具。

  当时曾经有人认为这有点小题大做,“交通局还分给职工全套家具呢!”李孝忠说。一年后,当郭金龙被提名为忠县县长时,有人提出文化局曾私分木料,账目显示,并没有人将木料白白占有。

  在工作上,郭金龙创造的工作流程,也让大家颇为佩服。

  郭金龙每个月初,会召开一次会议,“这个月要干什么工作,达到什么效果,他都说得清清楚楚。半个月过去了,再开个会,问工作进展。工作效率特别高。”黄玉新说。

  在忠县文化局的两年多,郭金龙开始展示出成为一名一把手的出色素质。

  擢升县长无先例

  1983年,忠县县长位置空缺。县里开始考虑提拔一名新县长,郭金龙成为呼声最高的人选。那时,万县地区的文化局也有意调郭金龙担任局长。在两个选择中,郭金龙最终选择留在忠县。

  当时担任忠县县委书记的黄登银说,此前,忠县还没有从局长直升县长的先例。

  黄登银还亲自对郭金龙做了调查,郭金龙在水电局“爬杆杆、拉电线”的经历,让他大为赞叹。郭金龙没有官架子,能和各个阶层群众交朋友的本领,也给他大大加分。

  “提升县长后,肯学肯钻,半年多,就进入角色了。”黄登银说。

  郭金龙不一样的风格,也给许多干部、职工留下新奇的印象。

  当时还是忠县剧团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的白志伟记得他在县长办公室看《霍元甲》的经历。当时,剧团的年轻人都会聚集在单位惟一的黑白电视前看这部热播电视剧。一天晚上,大伙正看得起劲,突然停电了。失望之余,他们发现剧团隔壁的县政府楼上有一个办公室亮着灯。”七八个年轻人一敲门,郭金龙打开了房门。“当时他在写什么东西,一看我们一群人,就问我们什么事。”几个人不好意思地解释了原委。郭金龙当即把他们全让进了屋,打开了办公室的电视。

  平易近人之外,在县长的位置上,郭金龙也展示出足够的能力。

  1984年春节前夕,忠县火电站的机器突然出了故障,导致全县停电。“当时下的死任务是,大年三十那天一定修好机器。”黄登银说。

  郭金龙当即进驻电站,现场指挥抢修。大年三十那天,电来了。初一一早,黄登银找郭金龙时,才发现他一夜未回。“原来他在电站守了一夜,担心再出问题。”

  让黄登银颇没想到的是,这个年轻能干的搭档,很快就引起了省里的注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