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教练到奥组委执行主席 北京新市长曾给周建安启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9:59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徐一龙

  作为代市长履新不久,郭金龙接任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一职,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领导者之一。

  当郭金龙离开大学的排球校队,离开从事了6年的排球教练职务时,谁能想到———体育,会以这样的方式在他生命中去而复返。

  很多年以前,在重庆忠县,郭金龙就开始获得体育运动管理者和政府负责人的双重经验。

  校排球队主力

  一切从一个排球开始。

  1964年,年仅17岁的郭金龙考取南京大学物理系声学专业,担任了年级的学习委员。

  老同学刘铭慈对他印象深刻,“在大学他很聪明,学习成绩突出,经常在运动场上看到他的身影。”

  郭金龙是南京人,高中就开始打排球。进入南京大学不久,他就成了校排球队的主力。

  当年的辅导员郭克玉曾经与郭金龙同一宿舍,他说,“待人很热情,非常诚恳,同学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想找他商量。”

  当时的大学本科是5年制,1969年,郭金龙毕业。与大部分同学被先分配到军肯农场,再分配到各城市工作不同,郭金龙直接被分配到重庆忠县。

  郭克玉对此的评价是,“他直接被送到小山沟去了。”

  大学生架线工

  郭金龙的第一份工作,是忠县水电局电力股技术员。

  1970年,忠县开始在周边乡村架设高低压线,需要走山路四处“立杆杆,拉电线”。郭金龙很快和工人们交上了朋友,向老工人学习了一段时间后,“他穿着背心就去爬电线杆、拉线了。”时任忠县水电局局长的王世顺说。“除了戴着眼镜,群众都看不出他是大学生。”王世顺说,当时有四个大学生分配到水电局,郭的口碑最好。

  在工作之外,郭金龙的其他才干也很快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郭金龙会修半导体,水电局职工们家里的收音机坏了,都会找郭金龙修。很快,单位以外的人也慕名找来。

  在忠县,郭金龙延续了自己对运动的热情,“经常代表局里到县里打排球、篮球。”

  让王世顺没想到的是,有一天,排球会使得年轻的郭金龙离开水电局。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