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头号巨头 一己之力复活奥运(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3:4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奥运精神流传后世

  顾拜旦具有高尚的情操和人格的魅力,他同样希望奥林匹克运动不被世俗所玷污。为捍卫奥林匹克精神的纯洁性,1912年,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期间,顾拜旦发表其名作《体育颂》。在《体育颂》中,他把体育看成是美丽、正义、勇敢、荣誉、健康、进步与和平的化身。为此,顾拜旦荣获该届奥运会文学艺术比赛的金质奖章。1913年,顾拜旦为国际奥委会设计了会旗,即众人熟悉的五环旗,它象征着五大洲的团结。

  他在1927年4月7日发表的著名文章《致各国青少年运动员书》中写道:“奥林匹克精神能建立一所培养情操高尚与心灵纯洁的学校,也是锻炼身体力量和耐力的学校。”顾拜旦始终以教育家的观点,从教育的角度出发看到社会的阴暗面。

  顾拜旦既给其继任者、比利时人拉图尔伯爵留下了一笔辉煌的精神财富,也让后来人一时无法走出巨人的阴影。顾拜旦早在1924年就宣布要退休,但1925年的布拉格全会上选举新任主席时,许多委员依然坚持选顾拜旦为主席。顾拜旦不得不再次重申自己坚决退位的决心,并主持第二轮选举,拉图尔得以当选。

  一意孤行反对女性

  在古代奥运会上,由于迷信与偏见作祟,女性被禁止参加奥运会比赛,甚至被剥夺当观众的机会。即便是在现代奥运会开创初期,女性也难以叩开奥运赛场的大门,就连“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明确表示,奥运赛场是女性的“禁区”。

  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召开时,参赛者均为清一色的男性运动员。也许是受古希腊文明浸淫过深,当时,顾拜旦公开表示:“我不赞成妇女参加竞赛,她们的作用应同古代奥运会一样,是为优胜者戴上花环。”

  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12名年轻女性闯进 “禁区”,参加了网球和高尔夫球比赛。此时,顾拜旦站出来“横加指责”:“这有违我复活奥运会本意。”这场争论一直到1924年国际奥委会第23次全会上才得以平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