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头号巨头 一己之力复活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3:4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虽不是第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但“复活”了奥林匹克运动的他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头号——

  巨头

  啊,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你猝然降临在灰蒙蒙的林间空地,受难者,激动不已,你像是容光焕发的使者,向暮年人微笑致意。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

  啊,体育,你就是美丽!你塑造的人体变得高尚还是卑鄙,要看它是被可耻的欲望引向堕落,还是由健康的力量悉心培育。没有匀称协调,便谈不上什么美丽。你的作用无与伦比,可使二者和谐统一;使人体运动富有节律:使动作变得优美,柔中含有刚毅。

  —— 体育颂(节选)

  顾拜旦曾说过:“对人生而言,重要的决不是凯旋,而是战斗。”从1883年20岁着手复兴奥运会的工作,到1937年9月2日逝世,法国教育家顾拜旦为奥林匹克运动、为了奥林匹克理想“战斗”了整整54年,他是当之无愧的奥运之父。

  顾拜旦是执著的,他的“一意孤行”,给了后世一个薪火相传、回味百年的体育盛会;顾拜旦也是固执的,他偏执,让女性和职业选手经过了几十年的斗争才真正走进了奥林匹克赛场。

  一己之力复活奥运

  1863年元旦,顾拜旦出生于一个法国贵族家庭,父亲夏尔是法皇路易十三加封的男爵,母亲玛莉是诺曼底大公的后裔。但从小就有些叛逆的他,并不甘于就此平凡地度过一生。大学毕业后,顾拜旦没有听从父母的规劝,涉足军界或者是法律界,毅然选择了从事教育和体育的道路。当年的这个选择让他从此放弃了贵族优越安逸的生活。

  要知道,复兴奥林匹克运动并非嘴上喊喊这么简单,他面对的是周遭人的冷淡和不屑,甚至是嘲讽,就连家人都不支持顾拜旦的决定。但顾拜旦执拗地一个人坚持了下来。1892年起,他不辞辛劳地访问欧洲一些国家,1890年,他生平第一次访问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的奥林匹亚。他意识到,可以凭借古希腊体育的历史经验和传统影响,来推进国际体育运动,把现代奥运会创办起来。

  经过顾拜旦及其同事们的多年努力和精心筹备,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进入最后的实施阶段。但谁想这一届奥运会差点因为经费问题而流产,那时,顾拜旦忧心地赶到雅典,连接拜会首相和王储,日夜奔波想尽办法,终于在希腊富商乔治·阿维罗夫100万德拉克玛的资助下才在雅典建造了一个可以容纳5000人的奥林匹克赛场,奥运会顺利“回归”。

  穷困潦倒坚持奥运

  彼时的奥运并不像现在这般是个香饽饽,人人争着要,初期的奥运会并没有成为一个世界性运动盛会——参赛选手少、成绩平平、新闻界冷淡,虽然第一届奥运会在雅典当地反响热烈,但承办奥运会这事依然无法引起其他城市的兴趣,顾拜旦才停下的脚步,又开始为了推广奥林匹克而奔波忙碌起来。

  第一次世界大战使奥林匹克运动陷于停顿,国际奥委会被迫从巴黎迁往洛桑。战后,顾拜旦在经济上陷入困境,多年的奥运推广已经用掉了他从父母那儿继承的55万法郎财产中的大半,而另一半在战争中丢失,落魄的贵族顾拜旦只能靠着友人的资助在洛桑定居下来。可他的奥运会事业并没有因为穷困而停止,他仍在为奥运会奔走疾呼。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